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风云际会

小车票与大国资:国家治理需民众参与

周建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1日   03 版)

    在广州地铁站,一枚刻着“国有资产用后收回”的地铁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枚绿色的地铁票不仅发挥了其作为国有资产的使用价值,更承担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爱护和保护国有资产启蒙的教育使命,如此不仅保护了地铁票本身,更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与我国庞大的国有资产有着密切联系,同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对国有资产的权利与义务。

    我国国有资产大致可以分为经营性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自然资源资产和其他权益性资产。从不同的属性看,经营性国有资产又大致分为产业类国有资产和金融类国有资产,中央层面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和地方层面的经营性国有资产。根据财政部对94个中央部门所属企业、113家国资委监管企业、5家财政部监管企业和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的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财务决算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不包括中央金融类国有资产,我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经达到了104.1万亿元,这既包括中央管理的国有企业资产48.6万亿元,也包括地方政府管理的国有企业资产55.5万亿元。

    直接或者间接地,庞大的国有资产与广大人民群众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关联,为我国开展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中国国有企业资产分布在国民经济众多行业和领域,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抗击重大自然灾害、保障国家重大活动和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载人航天、绕月探测、高速动车、特高压电网、青藏铁路、三峡工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关键技术和重大工程攻关中发挥着引领带动作用。另外,国有资产在促进和保障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共上缴税费3.8万亿元;截至2011年,全国国有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已划归社保基金国有股权2119亿元,占全部社保基金财政性收人的43.1%。

    大国资实则需要大监管。上述55.5万亿元地方管理的国有企业资产包括了广州地铁的运营方——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事实上,作为广州市的大型国有企业,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只是广州市国资委监管的市属国有资产的一小部分。截至2014年11月末,广州市属企业国有资产总额已经达到1.91万亿元,超过了不少省级行政单位的国有资产总额。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近年来大刀阔斧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广州市1.91万亿元经营性国有资产有了总管家。

    然而,从全国国有资产监管情况来看,我国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仍然是一种不完全、不统一的分散监管体制,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完善之处。从国有资产监管的横向角度看,除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与自然资源资产之外,无论在中央还是地方,都有不少部门和单位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包括国有金融资产)还游离于现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之外。从国有资产监管的纵向角度看,覆盖全部层级国有资产的监管机制亟待建立,覆盖全部层级的各级国有资产监管的上下协同、合力监管的机制亟待完善。从国有资产监管的实际效果来看,即使现在被监管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在企业生产经营、利益分配等环节也存在不少监管真空和漏洞,各个层级的国有资产资源配置效率也受到影响。

    国有资产监管的国家治理固然是政府的主要职责,但应该看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关心和保护国有资产是一种权利,更是责任。如此来看,印在广州地铁票上的国有资产,是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用实际行动夯实国有企业治理现代化的群众基础,值得后来者学习借鉴。从小小的地铁票这样的国有资产管理,到数百万亿国有资产监管,都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心、关心和责任心。热爱国资、关心国资、让国资造福于国家和人民,需要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多的努力和参与。

大国总理为“创客”小伙伴点赞
一枚广州地铁票上的“国有资产”
小车票与大国资:国家治理需民众参与
航天一哥王征:实现神舟飞船“中国造”的最后一米
一周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