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告别毒品 王家贵夫妇踏上幸福班车

本报记者 白皓 实习生 杨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2日   05 版)

    1月8日下午五点半,贵州省清镇市阳光家园内的下班铃声响起,王家贵、梁秋月夫妻(应本人要求,此处为实名)走出这个专门为戒毒人员开办的社会企业,坐上2路公交车下班回家。这份工作是王家贵2011年最后一次强制戒毒后获得的,在这里,他凭借自己的劳动每月收获3000多元工资,结识了工友梁秋月,又收获了洗心革面后的真挚爱情。

    稳定的工作和家庭,是王家贵心中的魂,“脑子里有东西,心中魔鬼变成了人。”

    为了给彼此一个“一辈子与毒品彻底决裂”的誓言,夫妻俩向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节目求助,把婚礼现场搬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大厅。

    “好大好宽”的舞台上,梁秋月第一次穿上专门定做的洁白婚纱,精瘦的王家贵腰围甚至撑不起那条西裤,这已经是他戒毒后胖了十几斤的样子。王家贵拉着梁秋月的手,勇敢地讲出了自己过去吸毒的经历和彻底戒毒的决心,他记得,演播厅的灯光强烈,看不清观众,只听见台下阵阵掌声。

    清镇市政法委副书记陈芸现场为二位新人证婚,在4位舞蹈演员的伴舞下,王家贵紧紧拉着妻子的手,唱了一首《我想有个家》。

    电视上的幸福场景和夫妻二人的决心感染了因为吸毒不相往来许久的亲朋好友,二人不断接到祝福的电话,那些温情的祝福声音对王家贵来说,已经20多年没听见了。

    他在家“大”摆了10桌菜,请了亲朋好友、管教民警和社区邻居,陈芸又到现场送上祝福,忍不住热泪盈眶。染上毒瘾以来,王家贵第一次和这么多朋友一起吃饭。

    “以前想用毒品让自己忘掉烦恼快乐起来,但这么多年从来就没有一点快乐,所有回忆都是痛苦的。”王家贵反复强调,“真的只有痛苦,吃(吸毒)完后心里矛盾、后悔,毒瘾发作时又不管不顾,谁都可以伤害。”

    王家贵忏悔,因为自己吸毒给家庭的巨大打击,父亲愤怒生闷气黯然离世,母亲心情压抑偶然摔了一跤也离开了人世,自己内心被毒品的魔鬼死死纠缠而没能尽孝。

    现在,王家贵夫妻二人住在父母留下的100多万平米的房子里过着平静的日子:每天8:30上班,下午5:30下班,下班后,两个人一起去菜场买菜,回家做饭,看看电视,周末整理房间,偶尔走走亲戚。

    夫妻二人认为,用新面貌过好未来的日子,也是向在九泉之下的老一辈尽孝。梁秋月从来不跟丈夫吵架,在她眼里,两个人彼此依赖、相互支撑心灵难能可贵,需要好好呵护感情,格外珍惜。

    夫妻俩现在成为阳光家园里的骨干,附近的学校、单位为了支持戒毒同胞重新回归社会,不断送来制作校服、工作服的订单,夫妻俩工友们的收入都足以维持相对体面的生活,年度的评先选优中,王家贵还获得了“诚信员工奖”。

    生活中,王家贵恢复了以前的爱好:看足球比赛、看电影大片,梁秋月喜欢上了网购,王家贵经常支持她上淘宝“任性”地“买买买”。

    农历羊年就要来临,王家贵想带妻子去把婚纱照拍了,算是新年的礼物,也算重拾自信的一种宣言——毕竟是两张被毒品侵蚀后恢复红润光泽的脸笑着面对镜头,如阳光般。

“娱乐糖衣”遮掩合成毒品 青少年成最大受害人群
“拒毒五招”和“防毒五招”
警惕新型毒品化身时尚入侵朋友圈
告别毒品 王家贵夫妇踏上幸福班车
一名海洛因成瘾者的挣扎与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