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传统规范正在丧失
连马布里都成了北京榜样

涂子沛为何去阿里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4日   10 版)

    涂子沛笃定是被孩子绑架了。

    在美国9年,涂子沛拿了两个博士学位,工作过几个软件公司。半年多前,他从美国东部搬到西部加州硅谷,不肯买房,租住在一套旧民居里,家什显得随意和临时,老人来探亲,局促简陋。大女儿是两岁到的美国,如今上小学三年级,爱看书,放假到图书馆借书,得拽着拉杆包。但女儿是香蕉人,面皮黄,瓤白,注定汉语残了,无可救药,中国第一代移民都为这发愁。

    涂子沛不甘心,暗暗有了回国的念想。在硅谷的半年多里,涂跑中国比待在加州还多。北京,广州,杭州,他到处讲演,写专栏,也在寻摸落脚的地方。他要更高的平台,政府、智库或学校等机构。

    在《数据之巅》中,涂子沛认为,中国信息产业与工业、农业相比,与世界一流差距很小,中国可以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科技的力量把中国社会的变化速度加快了,很多领域正在丧失自己的传统规范,新的规范还没建立,此时不回更待何时?连马布里那黑哥们都掺和进来了,成了北京榜样——这后一句是咱乱续的。

    也瞄着企业。但涂子沛觉得,许多中国企业都很土,不管是民企还是国企。终于,就阿里巴巴了,出任集团副总裁。涂说,从价值观上阿里和我是契合的,报酬也满意,比在美国挣得多,有股票、现金、工资和福利,“体现了对人才的尊重”。

    “尊重人才”,这话有点官样。但阿里巴巴必须官样,必须政治。它的余额宝已经动了中国传统金融的奶酪,说不定哪天一张纸就扫了它;阿里巴巴外资大股东的构架,也压得马云时时要勒缰绳。

    在阿里巴巴,涂子沛是研究部门IDST三位负责人之一,负责数据新商业模式的研究与应用,诸如无人驾驶汽车、数据医疗应用等。阿里巴巴有个很成功的平台聚划算,是一个通过打折、促销、提高用户体验的项目。谁能进来?平台的经理就能定,腐败难免。IDST正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把这个过程自动化、智能化,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和对比,自动确定哪个商家和商品能上平台,让法制替代人治,让数据打败腐败。

    涂子沛还有一个重任,帮助阿里巴巴开展政府及公共领域的大数据项目,推动阿里云计算的国际化。这要的就不仅是技术和商业技巧了,还要行政公关能力,要情商。

    超大规模的数据上云,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整合计算,产生新的商业价值,为用户减小成本。企业用户当然乐得,但政府用户就不一定了,信息要安全,各部门都有自己的利益,等等。

    马云曾说,只跟政府谈恋爱,不跟政府结婚,即使做政府项目也是免费做。虽然阿里巴巴免费,虽然阿里巴巴和一些省政府,如浙江、贵州情意绵绵,但要携手拜堂,路还长哩。

    何况,热望和政府拜堂的企业多的是,清华同方就是一个。做公共项目,智慧城市最时髦。清华同方副总裁周侠出口高大上:“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能让我满意的智慧城市,都是过去很多技术的堆砌组合,过去做传感、做监控、做通讯的企业,当新名词出现,就围绕自己原有的技术和市场去迎合,拿固有的东西去套市场。”2014年住建部公布了两批共193个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名单,但实际上,有400多个城市宣布了智慧城市计划。各路阿里同方厮杀,谁能笑到最后?

    涂子沛赴美前,在武警边防和政府部门工作10年,他曾操艇在海上缉私,曾开发了全国第一个反偷渡遣返信息管理系统,在他的两本书里,也多讲政治。这些经历,使他被高看。

    阿里巴巴虽是“全球最大的商业数据公司”,但必须政治,马云有关政治的言辞也曾激起大波。在北京京西福田公墓有一“吴石将军、王碧奎夫人之墓”。吴石是中共潜伏在台湾国民党内的最高官员——国防部参谋次长,他和朱湛之同为1950年震惊台海的中共谍战主角,1950年6月10日被杀害。吴石墓碑下方有一行小字:阿里巴巴敬献。

    2月1日,媳妇和两个孩子将到杭州,涂子沛已租下三室180平方米。大女儿不去国际学校,宁可降一级,也要上普通公立校,绑架她一回。

“诚信老爹”出品记
临走,也没坐热历史这张“冷板凳”
涂子沛为何去阿里
欧阳锋:解脱
陈连祯:挨掴
芦祥:被拒
奥朗德: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