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牵手新大洋 李书福描绘吉利新能源版图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5日   10 版)

    2014年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井喷年”,一点也不过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78499辆,销售74763辆,同比分别增长3.5倍和3.2倍。

    销量成倍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政策层面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充电设施建设奖励计划、新成立车企只能生产纯电动汽车……利好政策不断出台。

    汽车企业之间,技术开放及产业合作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除了特斯拉、宝马、奔驰、丰田等外资品牌都有新车型投放之外,自主品牌的表现也足够抢眼。北汽绅宝EV入选APEC会议用车,启辰晨风首设电动车残值标准,正式进军私人市场,比亚迪秦更是以1.4万辆的年销量一骑绝尘。

    如今,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大军中再添一员。日前,在吉利与新大洋合作生产的首款电动车知豆D1的下线仪式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对外首次公布了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和规划。

    “在新能源领域,我们已经完成了技术储备工作,帝豪和沃尔沃都有各自的新能源产品规划。今年吉利会投放一款电动汽车产品,体积较大,价格较贵。”李书福说,“而轻量化、小型化产品也是吉利整体新能源战略里重要一环。此前,我们和康迪在微公领域有过新能源方面的合作。今天,借由跟新大洋知豆合作,吉利在微型纯电动车细分市场完成布局。”

    作为国内微型纯电动汽车最早的研发者,新大洋用了8年时间打造了纯电动车开发平台,正向设计、自主研发出微型电动车—知豆。但由于汽车生产准入门槛的限制,没有生产资质的新大洋此前只能通过与众泰汽车合作,让知豆“借壳上市”。

    新大洋董事长鲍文光介绍说,去年,众泰知豆产销实现了7400多辆,位列纯电动汽车市场前三。同时,在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国家也开辟自己的市场。然而,由于产能、资金、供应链、渠道、营销等方面的不足与制约,新大洋仍然遇到了发展瓶颈期。

    对于新大洋来说,目前急需吉利在产能、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对于吉利来说,布局新能源要解决没有电动车产品的尴尬。于是,两位同是来自于浙江台州的企业家一拍即合。

    据了解,二者合作打造的知豆D1与之前的众泰知豆相比,最大续航里程上由120km提升到160km。车身长、宽、高分别为2765mm、1540mm、1555mm,轴距达到了1765mm。吉利副总裁杨健介绍,知豆D1的外形是与奔驰smart做的对标。

    动力上,知豆D1采用了永磁直流无刷电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8kW,峰值扭矩为82N·m,最高时速超过了80km/h,百公里耗电量为8度。同时,知豆D1在智能化方面整合了云计算、物联网、GPRS、远程无线支持服务等技术,用户可以将手机与车进行绑定,实现车辆定位、轨迹回放等功能。

    李书福透露,之所以选择吉利兰州基地生产知豆。其一是因为兰州基地目前的产能为10万辆,还有待于挖掘。其二是因为兰州是吉利地理位置最北的工厂,寒冷的天气有助于电动车的试验和测试。据了解,在产品规划里,除了D1,今年年底还会有D2、D3等三款电动汽车投产。除去补贴,车型定价在4万~6万元左右。

    对于电动车的生产,李书福认为应该广泛合作,不能单枪匹马。“汽车必须是一个完全开放的,高度协同的,而且一定是大规模的产业。通过合作可以集中投入研发,共享基础架构模块和电动汽车的平台,共享采购体系的竞争力。”

电动车百人会:陈清泰呼吁放宽新能源车市场准入
《出彩中国人》为长安带来多少营销正能量
新索兰托L上市 起亚中国首涉电商
凯美瑞进化论:向雷克萨斯致敬
牵手新大洋 李书福描绘吉利新能源版图
卖点趋同 自主SUV市场或面临洗牌
C4 Aircross打响东雪进口车第一枪
凤凰汽车举办“2014中国汽车年度盛典”
九五智驾举行智驾会员见面会
“2014商用车界年度盛典”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