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点

黑海舰队的新生

李大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09 版)

    对于俄罗斯来说,南部战略方向受威胁的程度仅次于直接面对北约的西部战略方向。高加索地区局势长期动荡,分裂势力、恐怖组织活跃,俄罗斯建国后参与的3场战争,都在该地区。

    可以预测,乌克兰政局动荡的状况将会持续下去。乌克兰不会放弃使用军事手段解决其东部地区问题和收复克里米亚。俄格战争后,格鲁吉亚与北约和欧盟的合作也愈发紧密。

    在此背景下,俄海军黑海舰队作为俄罗斯在其南部战略方向上部署的唯一海上力量,其战略地位得到空前提高。

    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之前,黑海舰队的发展受到很大局限。俄罗斯建国后,乌克兰分得了苏联海军黑海舰队的部分舰艇,这使得俄海军黑海舰队实力严重受损。更重要的是,黑海舰队的大部分驻地都在乌克兰领土上,因此,俄罗斯只能向乌克兰租借使用,这就受到乌方诸多约束,比如,根据租借协议,黑海舰队装备新型舰艇和兵力调动,需通报乌方,并得到乌方的许可。

    乌克兰政局长期动荡,国家领导层更替频繁,政治意愿摇摆不定,导致与俄罗斯关系反复无常。亲俄的亚努科维奇就任总统后,俄罗斯迅速就此问题与乌克兰达成协议,将黑海舰队租期延长到2042年。

    正因为寄人篱下受人制约,俄罗斯建国后的20年内,黑海舰队没有增加1艘新型战斗舰艇,现役舰艇大都为苏联海军第二代舰艇,严重老化过时。

    2010年,俄罗斯完成了新的军事行政区域划分和战略指挥体系改革。黑海舰队、里海区舰队、第4空军和防空兵司令部、北高加索军区,统归新成立的南部军区指挥,组建了海上战役司令部。这样,俄南部战略方向上的军事指挥体系更加高效。

    近年来,随着黑海和地中海地区的地缘政治形势趋于紧张,黑海舰队也日趋活跃,参加了多次俄军大规模演习和重大军事行动,虽然有时表现得力不从心。

    黑海舰队多次派遣舰艇,执行在亚丁湾的护航任务。2012年年底,以黑海舰队舰艇为主,俄海军组建了地中海战役集群,实现了在地中海的常态化部署。在2013年叙利亚战争的应急反应中,地中海战役集群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但真正使黑海舰队获得新生的,还是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这件事。这使得俄罗斯可以放心地完善克里米亚半岛上的军事基础设施。

    俄罗斯计划重建苏联时期曾经辉煌过的克里米亚造船工业,其中,重点是军用船舶修理厂。苏联时期,塞瓦斯托波尔设立有“黑海舰队第13船舶修理厂”。目前,俄罗斯对该厂正在进行改造,添置先进生产设备,淘汰老化过时设备,以满足即将加入黑海舰队战斗序列的现代化舰艇的维修需求。

    2020年前,俄罗斯计划投入920亿卢布,在黑海沿岸建设以新俄罗斯克为核心的海军基地群。目前,新俄罗斯克军港、码头、船坞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新俄罗斯克将成为继塞瓦斯托波尔之后,黑海舰队另一个主要基地。

    黑海舰队大多数舰艇服役都已超过20年,未来6年内,黑海舰队将新装备30余艘战斗舰艇和保障船。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绍伊古指示,为黑海舰队装备新型舰艇应置于俄海军舰艇建造计划的优先地位,要求确保完成。

    此外,黑海舰队将新装备6艘“基洛”级潜艇的最新改进型—06363型,确保在2016年前全部交付。另外还包括6艘新型“戈尔什科夫”级1135.6型导弹护卫舰,这将逐渐扭转黑海舰队战斗水面舰艇严重老化的局面,大幅提高其战斗力。

    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很短时间内,俄空军就在克里米亚半岛部署了图-22M3战略轰炸机。在俄罗斯海军看来,黑海这样的封闭海域不适合使用航母,因此,黑海舰队需要有自己的、强大的陆基空中力量,它们将为黑海和地中海地区的俄军行动,提供有效的空中支持。

    由此可以看出,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对于俄海军的重大意义,无论怎样强调都不过分。今后,俄海军可以无顾忌地大力投入,完善黑海舰队基地体系,建设克里米亚半岛上的军事基础设施,大幅增加黑海舰队新型战斗舰艇数量。可以预测,黑海舰队在未来将大有作为。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文武双全的“军中大V”
黑海舰队的新生
美国新“抵消战略”欲抵消谁
10版 塞拉利昂生死60天
9版 美国新“抵消战略”欲抵消谁
10版 初中毕业 你就可以考虑当飞行员这回事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