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啥要建世界最大环球影城

潘璠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02 版)

    1月14日的《北京晚报》,以《三问北京环球影城》为题,用一个整版的篇幅介绍了将于2015年开工、建于北京通州的环球影城的情况。三个问题及答案分别是:有多大?世界最大的环球影城;什么样?中国元素度假娱乐区;带来啥?将有10万人为之服务。报道称,世界正在运营的环球影城分别在美国的洛杉矶、奥兰多,日本的大阪,以及新加坡。而北京拟建的这座影城将是大阪的两倍多,新加坡的五倍多,比美国的两家也都大。

    身为北京市民兼超级影迷,想到不远的将来,我们身边就会有一个世界之最,既拉动经济又丰富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不禁憧憬。但也因为生于斯长于斯,目睹了这个城市半个世纪多的变迁,也想到三个问题,希望这个巨无霸的设计者、建设者、决策者再思考和评估一下,尽管我相信这个项目一定已经经过了许多轮的可行性论证。

    问题一,北京是否有洛杉矶那样的基础和优势?洛杉矶的环球影城是在好莱坞的基础上建设并形成的。从逐渐成为世界第一的电影基地,到以此为主题来吸引世界游客,好莱坞已经走过了约一个世纪的路程。时至今日,美国大片充斥世界各地的银幕,从技术到艺术到市场,其霸主地位尚无人能撼。北京曾有一个著名的北影厂,几年前旧址荒芜了,也说是要建以电影为主题的综合性项目,但至今未见到踪影。在怀柔有一个影视城,在大兴有新媒体基地,规模和影响力均有限,且离通州甚远。没有好莱坞那样的基础,靠什么超过好莱坞?

    问题二,建如此大的影城是否与北京城市风貌相符?好莱坞是洛杉矶的城市符号,新加坡本身就是一座新建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北京的城市符号是什么?是古都,是皇宫和皇城根,是胡同和四合院。时至今日,北京最吸引中外游客的地方仍然是故宫、长城、景山、北海、颐和园这些著名古迹。北京可以像南锣鼓巷、什刹海那样,让传统文化对接时尚元素,但大规模地引进、移植其他元素,试图打造另一张城市名片,则要慎重。

    问题三,对一些前车之鉴是否有过考虑和分析?报道明确指出了未来的预期,就是安置就业和拉动经济。但实现这个良好愿望的可能性多大?北京曾经有四个大型游乐场,密云的歇了,龙潭湖的挂了,石景山还开着,后来又建了欢乐谷,不知开着的效益如何,但一到冬天总是少人问津。怀柔、大兴都有影视基地,前些年又建了中国电影资料馆,而北影厂旧址的设想至今还没付诸实施。再往远一点看,上海市在建迪斯尼,在海口冯小刚电影主题公园已经开业……这个世界最大的环球影城,将来能否吸引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游客?

    作为一个老北京人,咱真的不想给北京的城市建设煞风景。但爱之切忧之切。毕竟这事关我们生活了多年的城市的未来。巨额投资中来自财政的部分,都是纳税人的血汗;若来自企业和银行,更事关千万人的福祉。所以才想到了以上几个问题。但愿是杞人忧天。

舆论硝烟中党报党刊的反逆袭
新媒体时代,正在被改变的舆论格局
别居高临下嘲笑“庞麦郎们”
反腐漫画究竟有多可怕
空气污染别老从百姓身上找原因
为啥要建世界最大环球影城
打破“大锅饭”,还要提防资源争夺战
“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