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东部战事难平 经济衰退加剧

乌克兰已经濒临破产边缘?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杨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7日   04 版)

    1月14日,为应对东部地区日益紧张的局势,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临时征兵令。乌克兰危机持续一年,至今未有任何好转迹象。东部地区战火重燃,维系和平的明斯克协议被撕毁;各派势力争权夺利,未能形成合力共促国家发展;经济衰退,仅靠外部援助维系,2015年面临主权债务危机。政治、经济双重危机打击,乌克兰物价飞涨,社会秩序恶化,人道主义灾难严重,民众对当局不满情绪上升,去年年底以来,已爆发多次大规模游行示威。很多示威者表示,如当局不能满足其诉求,他们将再次走上“街头革命”之路。

    乌克兰无力偿还债务

    根据乌克兰央行2014年12月30日公布的数据,2014年乌GDP下降7.5%,本币格里夫纳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政府预测,2015年乌GDP将下降4.3%。 2014年1至11月,通胀达到21%,食品价格上涨了20%,国家拖欠的工资达到22亿格里夫纳(1美元约为16格里夫纳,黑市价格为22~23格里夫纳)。外汇储备跌至90亿美元,仅够维持几个星期进口所需。乌克兰方面宣称,2015年到期的国家债务共计1588亿格里夫纳,但国际机构评估,2015年乌克兰将有约280亿美元的外债到期。乌本身资金严重不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其他官方借贷者的新贷款将不足以偿还这些债务。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除此前承诺向乌克兰提供的170亿美元援助外,乌克兰将需要再借贷至少150亿美元,才能避免债务违约。去年12月10日,乌克兰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阿布拉莫维丘斯(立陶宛人)在政府经济政策委员会会议上称,乌克兰实际上已经破产。目前世界各主要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乌克兰信用等级,乌克兰国家债券也以前所未有的低价被抛售,乌克兰国债年收益率也创下35%的历史新高。

    但乌克兰财政部长娅列西卡(美国人)并不认为国家已经破产。她说,我们正处于经济危机,形势严峻,但乌克兰并未破产,乌克兰将说服外国投资者继续提供财政支持,乌克兰会得到新贷款以支付外债。目前是乌克兰最需要贷款人支持的时刻,我们向我们所有的伙伴——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请求在这艰难时期向我们提供帮助。此前,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为了消除借款人担忧,表示乌克兰将偿还所有贷款。2014年,乌克兰收到欧美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90亿美元贷款,同时偿还了140亿美元贷款。乌克兰政府坚持透明原则并愿意提供资金使用的所有信息。

    贷款人提出严苛要求

    因认为乌克兰腐败严重、各领域改革停滞不前,担心贷款用途以及乌克兰还款能力等,国际贷款人向乌克兰提出了扩大税收、放松经济管制、改善投资环境、继续出售国有资产等严苛的附加条件。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亚采纽克政府必须做到:将国内天然气价格提高3~4倍并取消对所有人的优惠;降低退休金和最低工资标准;停止对乌克兰石油公司等国企的补贴;居民和企业用电必须全额支付等。2013年年底,乌克兰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正是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条件太过苛刻而放弃向其寻求贷款。现在,乌克兰已无路可走,必须满足这些要求。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给乌克兰放贷的方式是:乌克兰前进一步,就放一些款,以此逼迫乌克兰加快改革进程。

    在此前提下,乌克兰政府不得不作出妥协。2014年12月29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通过了2015年预算,预算收入为4750亿格里夫纳,预算支出为5270亿格里夫纳。2015年的国家预算减少财政支出260亿格里夫纳,其中大部分是社会领域开支,为160亿格里夫纳。同时,降低对企业的补贴,增加多个税种及收税比例。比如,居民若提前支取定期存款,要缴纳存款额3%的税;如居民消费支出超过其申报的收入,要缴纳差额的30%作为额外税,且要对其本人和亲属资金状况进行审查;将个人所得税从15%提高到17%,股息、利息、特许权使用费的税提高到20%。甚至退休金也未能幸免,超过3654格里夫纳的部分要缴纳15%的税。“值得庆幸”的是,乌克兰大多数退休人员根本拿不到这么多退休金。在缩减社会领域开支的同时,2015年的预算大幅增加了军费开支,达到900亿格里夫纳,是2014年的6倍。

    乌克兰政府的这些举措虽在国内引起极大民怨,但获得了西方的部分肯定。1月8日,欧洲委员会宣布将再分三批向乌克兰提供总额18亿欧元的中长期贷款,供乌克兰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亚采纽克最近在访德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也答应向乌克兰提供5亿欧元的贷款。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也在替乌克兰当局喊话,他在8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指出,美国和欧盟都犯了一个严重错误,就是没有通过加强对乌克兰的财政援助来巩固对俄制裁效果。他认为,应向乌克兰提供500亿美元。他说,欧洲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帮助乌克兰就是保障自身安全。

    当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正在乌克兰考察,预计考察要到月底结束,他们将作出是否增加对乌克兰贷款的判断。

    俄罗斯借款芒刺在背

    2013年12月,普京与亚努科维奇达成协议,俄以购买债券的形式向乌提供150亿美元借款,其中30亿美元已于当年12月24日到账,但随后乌克兰政权非正常更迭,俄也没有提供余下的借款。目前,俄方已经明确表示,有可能要求乌克兰提前还债。俄财长西卢安诺夫10日表示,乌克兰对俄借债的条件被破坏,俄有充分理由要求乌克兰提前清偿30亿美元债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如俄要求提前还债,那乌克兰的处境将极为艰难。所以,提前偿还俄债务将是导致乌克兰出现债务违约的关键因素之一。

    有分析认为,俄经济状况不佳,加之乌克兰现在对俄的敌对态度,俄国内不少人主张要求乌克兰提前还债。但如果从更长远的利益着眼,现在不是讨债的最好时机,因为:第一,要求提前还债并不意味就能收到这笔钱,在乌克兰的预算中根本就没有这30亿美元,乌克兰也没地方去找这笔钱;第二,乌克兰破产同样对俄没有好处,俄乌间联系紧密,以后关系正常化后,乌克兰经济状况越差,俄要为它投入的就越多;第三,莫斯科完全可以把这个问题当成一张牌来打,在与西方就乌克兰问题谈判的时候提出更高要价。

    总之,乌克兰东部战事难平,经济短期内难有起色,民众的不满情绪在累积,当局的执政压力进一步加大。而欧洲因乌克兰问题与俄关系恶化,经济遭受较大损失,加之近期法国遭遇恐怖袭击,希腊欲退出欧元区等,对乌克兰问题已生厌倦之意,应是希望能尽快脱身。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一贯口惠而实不至,现在估计也不会“大出血”,助乌克兰解决实质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除了政治因素外,毕竟还要考虑金融安全问题,乌克兰当局所为能否满足其条件还有待观察。在这样的背景下,乌克兰今年的还债前景的确不容乐观。    

    本报巴库1月16日电

乌克兰已经濒临破产边缘?
恐怖威胁等级提升 比利时展开境内反恐行动
“博科圣地”屠村事件为什么被忽视
在反恐问题上,中国剿匪经验可资借鉴
日本外务省欲“修改”美国教科书遭拒
美国放松对古巴的贸易和旅行限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