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恐怖威胁等级提升 比利时展开境内反恐行动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7日   04 版)

    当地时间1月15日,比利时警方在一次反恐行动中击毙两名本土“圣战”分子,打伤并抓获一人。比利时《默兹河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恐官员的话称:“我们避免了一起比利时版的‘查理周刊事件’。”

    据比利时法语电视台报道,15日下午5时45分左右,联邦反恐特种部队在突击搜查比利时东部城市韦尔维耶市中心火车站附近的一栋公寓时,与3名恐怖嫌犯激烈交火,最终打死两人,打伤并抓获1人。警方及附近民众没有伤亡。有现场目击者称,枪战持续数分钟并发生多次爆炸。电视直播画面显示,发生交火的公寓在夜幕下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事发后,警方迅速封锁了周边区域并展开进一步调查。

    比利时联邦检察官范·德·西普特在当晚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这3名恐怖嫌犯隶属于一个比利时本土的伊斯兰激进组织,该组织与“伊斯兰国”关系密切,其中多名成员曾前往叙利亚参与“圣战”并接受“伊斯兰国”的培训和指令。西普特指出,警方早已严密监控这些高危分子,并通过近期的调查发现,该组织正准备在比利时实施“大规模恐怖袭击”。

    比利时警方当天还在首都布鲁塞尔市区以及邻近的莫伦贝克、维尔福德等地区展开搜捕行动,逮捕多名嫌犯。比利时通讯社报道称,警方还在全力搜捕一名在布鲁塞尔地铁站内挥舞手枪并用阿拉伯语高喊“圣战”口号的极端分子。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1月7日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中所使用的武器,均来自布鲁塞尔南站附近的军火黑市。一名比利时地下军火贩子于本周早些时候向比利时警方自首,反恐部门在其位于布鲁塞尔近郊的家中查获的文件显示,恐怖分子库利巴利及库阿奇兄弟所使用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以及火箭筒等武器正是从这名军火贩子手中购得。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比利时等西欧国家的安全形势骤然紧张,多国反恐部门正加强对本土极端分子的监控和搜捕行动。据统计,近年来,已有超过3000名欧洲人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其中500多人已经“回流”欧洲本土,仅比利时境内就有约100名。这些经过极端思想“洗脑”和血腥战场“洗礼”的本土激进分子,已成为欧洲最大的安全威胁。比利时警方2014年已挫败多起恐怖袭击阴谋。安特卫普地方法院即将对46名涉嫌参与、组织或煽动“圣战”的恐怖嫌犯进行审判,这将是比利时有史以来针对伊斯兰激进武装分子最大规模的司法审判。

    有迹象表明,“伊斯兰国”等国际恐怖组织已加紧煽动和指挥欧洲本土伊斯兰极端分子实施恐怖袭击,以报复欧洲国家参与美国领导下的中东反恐行动。英国军情5处负责人安德鲁·帕克警告称,一个总部位于叙利亚的“基地”组织分支正在策划针对西方的大规模杀伤性恐怖袭击。

    鉴于当前形势,比利时已将恐怖威胁等级由2级提升到3级(最高4级),并加强了对重点区域和部门的安保措施。

    本报布鲁塞尔1月16日电

乌克兰已经濒临破产边缘?
恐怖威胁等级提升 比利时展开境内反恐行动
“博科圣地”屠村事件为什么被忽视
在反恐问题上,中国剿匪经验可资借鉴
日本外务省欲“修改”美国教科书遭拒
美国放松对古巴的贸易和旅行限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