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审计发现千亿元问题资金已整改

中央部委交出最好整改成绩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7日   02 版)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刘世昕)审计署发现的1062.5亿元问题资金,已通过各种途径回到了它们原本所在的渠道。今天,审计署发布今年的一号公告,梳理了对2013年中央部门财政资金违规使用的整改情况,除了问题资金被纠正外,还有1454人被依法依纪处理。

    近10年来,审计署已经形成了这样的惯例:每年6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财政资金的审计情况;第二年的1月,以第一份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布中央各部门对问题资金的整改结果。

    审计署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周维培介绍说,2014年,中央各部门交出的整改成绩单,是近年来整改力度最大的一份。在他看来,这与国务院层面高度关注问题资金的整改密切相关。

    今天审计署公布的整改成绩单证实,中央各部门确实加大了整改力度。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中,审计署指出,被审计的38个中央部门存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不合理等问题。今天的整改公告称,超标准出国的费用有的由个人承担了,借下属单位出国的费用也已归还;14个部门已采取将超编、超标车辆封存或上交国管局等措施整改。

    此外,审计报告还首次提出了“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的问题。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国家卫计委主管的中华医学会等33个社会组织和医管所等9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力,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表彰、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超过17亿元。

    今天发布的整改公告专门披露说,13个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29.75亿元的问题,相关部门已停止收费、取消收费项目,并进一步规范管理。国家卫计委也在其整改报告中表示,相关单位已停止以卫生行政部门等名义开展活动和收费。

    整改公告还透露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油气开发、并购重组、国有资产处置等过程中一些企业管理人员违法违纪的问题,相关案件线索已移交中央纪委等部门查处。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说,每年公众都能在审计报告中看到很多相似的问题,也有为什么屡审屡犯的质疑。这背后的原因是,很多资金在使用中出现问题是因为制度和机制的不完善,而审计更重要的作用是建议有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2014年,被审计的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完善规章制度3122项。

留守儿童比流动儿童“困难度”更高
中央部委交出最好整改成绩单
天津论坛创建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
福建报告15例人感染H7N9病例
“走听转办”推进制度治团
年关将至,书画市场为何冷清
上海金山:感受“年轻人帮年轻人”的力量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