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年关将至,书画市场为何冷清

“书画市场表面萎缩,或是一种理性回归”

本报记者 蒋肖斌 蔡梦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7日   02 版)

    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

    在北京潘家园古玩城一家书画店老板邹先生的记忆里,这通常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过年了,该‘表示’的总得‘表示表示’。您不能拎着金条上领导家拜年吧?送幅字画,大家面子上都好看”。但今年变得有些冷清。邹先生坐了一天,店里只来了4个随意逛逛的客人。

    近期,每次有贪腐高官落马,总能曝出这样的新闻——其家中有多少名人字画。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颁布与实施,送礼之风正在改变,一些礼品书画市场因而变得冷清。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从行贿者的角度,送字画的“雅贿”比直接送金钱更为隐蔽,有一句话,叫做“不怕领导不受贿,就怕领导没爱好”,抓住领导的爱好,就能找到行贿的突破口。从受贿者角度,一方面有些官员附庸风雅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另一方面,书画有增值保值的功能。

    画商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年,不直接送钱,改送字画、古玩——一些官员的“雅好”催生了一个隐秘的“雅贿”市场,“如果想办个上亿(元)的项目,能盈利上千万(元),那么就得送件几百万(元)的东西。”张先生透露,很多画廊甚至赖此为生。他说:“这两年来,尤其是2014年,这些画廊的生意就很难做了,已经出现危机。”

    日前,记者来到潘家园古玩城暗访。在一家书画店,店老板投来期待的眼神:“感兴趣?送人还是自用?”当记者表示“想求上级官员办事”时,邹先生压低了声音:“这有讲究。如果是送在位的官员,建议你别买太贵的,现在他们也不敢收啊。”说着,他翻出一幅水墨山水画:“这是山东省美协会员的作品,1000元出头我就能卖给你,这个画家口碑不错,作品以后还有升值空间。”

    店老板说:“以前春节前,我这十万元八万元甚至更贵的画,都卖得不错。现在整个大环境有变化,顾客以老百姓买来自用为主,几百元的便宜字画卖得相对多一点。”

    在潘家园古玩城另一家书画店内,老板娘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店里也卖名家、大家的字画,过年前都是销售高峰。现在反腐败,没人敢送、没人敢收,太贵的不好卖。现在,店里主要卖从200元到几千元价位的画,老百姓走亲访友也消费得起。” 

    在潘家园古玩城做了20多年书画生意的成壁棠透露,由于反腐行动持续升温,现在敢“顶风作案、送高价字画”的人少了。他指着自家店内一幅价格7万余元的国画叹道:“恐怕卖不出去了。” 

    礼品书画市场的萎缩,也让一些专画礼品画的“表演型艺术家”哀声一片。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画家何先球说:“有些人以前是学设计的,看到有利可图就改行书画——先进修两年,再花钱买个某某画院的会员、顾问头衔,然后摇身一变就成了著名书画家。他们的作品进不了真正的收藏市场,就热衷于跑笔会、做礼品市场挣钱。”何先球发现,现在的反腐风暴使礼品书画需求量大大降低,这些速成的利益导向型“艺术家”又开始转行了。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告诉记者,最低级的腐败形式是“权钱交易”,这种一次性的简单交易很容易被打击;然后会进化为“权色交易”,“色”不单指美色,泛指所有非物质化贿赂。李永忠说:“一幅画的价值,在行贿人员和受贿官员之间心照不宣。双方都以‘不懂行’作掩护,贪腐官员心安理得地收下,但这幅画很可能价值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 

    李永忠透露,有些贪腐官员和书画市场还存在一条循环的“产业链”:贪腐官员收受名人字画,卖给某家自己名下或与之有密切关系的画廊,再指定下一个行贿者把这幅画再买回来送给自己,“现在这条‘产业链’甚至被暂时切断了”。

    李永忠认为,我国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从过去只强调申报“个人收入”,到现在把名人字画等也纳入申报范围,“这种细化的财产申报,让‘雅贿’得到一定程度遏制”。

    提到眼下书画市场受到的影响,庄德水认为,“这背后反映了一个问题,很多画廊、拍卖场,沦为一些贪腐官员腐败、洗钱的通道”。如今反腐“升温”,礼品书画市场的“降温”就成为必然。

    与许多书画家关系紧密的中国作家书画院秘书长姚兰说,早些年书画市场的“繁荣”,现在正在慢慢消退,“以前有大量价格虚高的作品,买家络绎不绝。但从去年开始,这种风气已经开始改变”。

    记者了解到,作为重要的书画流通市场,拍卖行2014年春秋两季的书画行情并不乐观。中国南方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公司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告诉记者:“中央的反腐行动,对艺术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是有利的。唯有泡沫消退,市场才能回归到一个比较合理的状态,回归艺术价值本位,回到收藏真正的意义上来。”

    姚兰称,2015年可以看做是书画市场重整风气的“元年”,“书画市场表面萎缩,或是一种理性回归。反腐之风让书画市场重新成为正常交易链条中的一环,也让书画家们在创作上不那么急功近利”。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留守儿童比流动儿童“困难度”更高
中央部委交出最好整改成绩单
天津论坛创建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
福建报告15例人感染H7N9病例
“走听转办”推进制度治团
年关将至,书画市场为何冷清
上海金山:感受“年轻人帮年轻人”的力量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