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改革深水区

2015 开辟国企反腐“第二战场”

本报记者 庄庆鸿 实习生 杨梦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8日   03 版)

    CFP供图

    1月14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出炉”,分析2015年中央纪委部署的7个重点反腐领域,从中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即国企被开辟为反腐“第二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要点、中央纪委第五室的成立、13个专项巡视组重点巡查央企国企,都说明在近两年反腐高压态势下,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心开辟反腐败第二战场——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如此评价。

    国企反腐如何加大力度?国企反腐将出哪些重拳?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若干制度反腐专家,解读2015年国企反腐举措背后的大趋势。

    遏制国企腐败增量滋生空间

    在刚落幕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反腐倡廉建章立制要着重抓好4方面的制度建设。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其中前3条是对全党提出的,第4条直接针对国企:“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两年来在强力反腐高压态势下,作为反腐第一战场的党政机关,已经出现不敢腐的局面。斗争的胶着状态开始发生改变,尽快开辟第二战场会强力挤压腐败的存量并遏制增量,有利于反腐斗争向纵深推进,缩短治标的时间。”李永忠强调,“第二战场”与反腐主战场不同,国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把握这个度。“要在抓好经济生产的前提下,推进反腐斗争”。

    近年来,中央纪委查处了不少国企贪腐案件,一些“窝案”、“串案”滋生。为什么国企会成为腐败“重灾区”?多位专家学者剖析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经济体制上存在二元结构,“国有企业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过渡还不成熟,计划经济的痕迹、权力高度集中与市场经济和商品交换同时存在,尤其容易造成行政权力与经营活动密切交织在一起。”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说,“把行政权力作为经济交换的条件,最终造成权力的滥用和腐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国企的市场化改革还在进程中,企业掌控的资源相当大,资源某种程度上为权力寻租制造灰色地带,“腐败的风险相当高”。

    其次,管理机制上存在政企不分的弊端。李永忠强调,央企国企之所以成为腐败的重灾区,一是其过分集中的权力结构,二是其层层任命的选人用人体制。央企国企主要领导人的任命方式和市场化企业的完全不同。“仍由主管部门按等级授职,任命得准,企业就发展得好,反之就会弊病丛生”。

    李锦认为,“最核心的改革举措是推行政企分开,总经理不由内部提拔,而由市场聘任,董事长可由上级任命,把依附关系切割开。”

    此外,国企监管体制老化、僵化,存在漏洞。任建明认为,央企内部由纪检、监事会、审计、工会进行监管,内部纪检部门缺乏独立性,权限更少。“能干的人不愿意去纪检监察机构,队伍很弱。”

    李锦指出,不少国有企业现有的监事会、审计部门一定程度上“形同虚设”。“主要问题在于部门领导由内部任命,领导由内部提拔,‘自己监督自己’就成了‘摆设’”。

    专项巡视瞄准问题企业“靶心”

    2014年11月18日,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表示,下一阶段巡视工作重点转向专项巡视。和之前的全面巡视不同,专项巡视更多集中在国企方面。

    在2014年的两轮专项巡视试点,成果显著,震慑力大,促进查处了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大连北良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宫明程、一汽原副总经理安德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等人。

    专项巡视有哪些“撒手锏”?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称,不同于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指向明确,循着问题线索而去,哪里有问题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可以针对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或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和部门杀个“回马枪”。

    其中,专项巡视针对的“重点事”是“部门、企事业单位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本运作、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针对的重点问题是“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国有企业‘三重一大’等方面的权力腐败问题”。

    中央纪委在国企领域安排专项巡视意欲何为?

    任建明指出,以央企为代表的大型国企通常规模大、领域广泛,“有些央企在全国各地有分公司,在海外有事业部。专项监督效率更高”。

    李锦认为,和全面巡视时间长、发现问题效果有限相比,专项巡视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效果明显,“要继续采用下去,但专项巡视还是要和全面巡视相结合,抓标和治本多方面结合”。

    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明确指出,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据悉,对重点骨干央企已巡视11家,还剩40多家。中央纪委表示,将通过创新方式,继续巡视完。

    李锦认为下一步专项巡视应将以下方面作为“靶心”发力:“已经发现腐败苗头、掌握线索的;被国企垄断、腐败易发的区域;国企改革产权交易过程中,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已经查出腐败案例的企业和领域,顺藤摸瓜、深度开挖。”

    抓经济、反腐败“两手都要硬”

    近日,中央纪委原第一纪检监察室调整为第五纪检监察室,只负责联系国务院国资委和54家中央企业,不再参加其他议事协调机构和一系列的整治检查活动。

    这对央企反腐透露出哪些信号?

    李锦用“专门”、“专业”两个词点评这次调整。在他看来,新调整的第五室专门负责央企工作,集中精力监管央企。“这体现了中央纪委对央企反腐的高度重视,同时加大对央企监管的力度”。

    多名专家评价称,这符合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起到“集中兵力”的作用。

    “央企的权力结构和用人体制决定了它的同体监督比党政机关更缺乏、更软弱,漏洞更多、问题更严重,仅仅靠巡视来解决问题不够,还需要有专门对口联系单位。联系央企的同时,也联系他们的主管单位,以实现经济生产和反腐斗争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李永忠说。

    任建明希望未来应加强“新五室”的人员力量。“从国际上腐败演变趋势来看,党政机关腐败将减少,企业领域会增加。”据他了解,目前香港廉署实际收到的腐败举报中,对企业举报已经超过了对政府的举报。“此外,企业领域腐败的问题特点、专业知识、能力要求都不一样,从专业化角度考虑也应充实监察人员”。

    李锦提出,第五室关键要进行法律管理和制度建设。“贪腐人员仅靠巡查是抓不完的,要从根源上遏制央企贪腐,关键是从制度和体制上加以完善,形成以纪检为核心党的纪律监察体系,从‘块块管理’走向以‘条条管理’为主”。

    2014年年末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要坚决根治严重影响国有企业形象的突出问题,惩处侵吞国有资产的违法行为和腐败分子。”

    李永忠把央企称作实现中国和平崛起的“国家队”。“开辟反腐‘第二战场’,目的就是要把‘国家队’建设好,以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央企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央企的深化改革,使‘国家队’做大、做强、做好。”

2015 开辟国企反腐“第二战场”
“你信了 我咋没懂”
专项巡视就是来抓“老虎”的
为了一名大学生的生命
搬迁能否拆解历史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