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展望淘汰赛,头号射手孙可要“站着离开”——

佩兰豪言不惧东道主

特派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9日   08 版)

    1月18日,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2∶1击败朝鲜队,取得三连胜。图为孙可与队友庆祝进球。CFP供图

    “今晚这场比赛,我们上半场打得漂亮,队员们充满信心,丝毫没有放松,但下半场情况有了变化。”国足主教练佩兰对于3场比赛积9分这样的荣誉没什么感觉,在他看来,这场比赛下半场的变化值得国足总结,“可能是上半场两个球的领先优势让球员有些松懈,郑智下场后,我们场面上变得被动,不过,这也包含朝鲜队破釜沉舟的因素,我们会总结经验,不仅这一场,整个小组赛期间球队的变化都值得总结。”

    小组赛脱颖而出,是佩兰事先难以想到的最佳结果,但第一场淘汰赛就要跟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死磕,也是佩兰此前没有预料到的“糟糕结果”,对此,佩兰表示,教练组已经开始研究澳大利亚队3场小组赛的表现,“澳大利亚队比我们多休息一天,我们去布里斯班还要耽误多半天。不过,我们在布里斯班赢了前两场比赛,对场地各方面的情况都有了解。”

    “通常来说,和东道主比赛都比较困难,但不管怎么说,我们已经在小组赛上创造了历史。”佩兰说,“我不担心队员的信心。”

    2006年,澳大利亚脱离大洋洲足协,成为亚足联的成员国,其用意只为提升世界杯出线的概率:大洋洲因竞争甚少,只有半张世界杯门票,澳大利亚必须与南美洲预选赛第五名球队通过附加赛争取世界杯资格,而在亚洲范围内,澳大利亚却可凭借强大实力直接出线——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澳大利亚均毫无悬念地直接出线,证明澳大利亚改换门庭之举确实“英明”。

    尽管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历史上与澳大利亚的两次交手并未吃亏:2008年世预赛两战澳大利亚,国足首场罚失点球和对手打平,客场则凭借孙祥的进球1∶0小胜“袋鼠”,但在这场胜利之前,澳大利亚队已经提前出线,国足则是提前出局,所以,这个比分并不能作为双方实力对比的正常参考,因此,此番在亚洲杯八强淘汰赛上面对澳大利亚队,东道主并不发憷。

    据记者了解,国足将于明天中午前往布里斯班,傍晚的训练课也已经通过亚足联方面确认——目前东道主正在布里斯班以逸待劳,国足淘汰赛的第一个对手,将让队员感到参赛以来最大的压力。

    “我第一次进国家队是在2013年,这两年学到最多的,就是自己努力的目的是让全队受益。”荣获今晚这场比赛最佳球员称号的孙可(2013年东亚四强赛对澳大利亚队时曾有进球)说,“就算澳大利亚队很强,又是东道主,比赛一定会很艰苦,但我想,我们只要努力发挥,不管结果如何,都可以站着离开赛场。”

    本报堪培拉1月18日电

英国校园足球理念冲击中国足球
佩兰豪言不惧东道主
亚洲杯的冷与热
中国体育产业该减税时得出手
做一只为冬奥会迁徙的候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