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亚洲杯的冷与热

特派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9日   08 版)

    中国球迷的热情自2002年世界杯之后,还从未如此高涨。今天下午,记者在比赛前5个小时走进堪培拉体育场,此时已有不少兴奋的中国球迷在体育场外布置横幅,这批专程从国内赶来的球迷还随身带着喇叭和鼓,体育场门口的保安告诉他们,鼓可以带进去,喇叭不行。

    阳光炙烤下,路边树上知了“吱吱吱吱”的叫声,很快淹没在球迷的欢声笑语中,体育场的工作人员说,堪培拉体育场的容量是2.5万人,目前已卖出1.8万张票,估计其中近80%的票被中国球迷买走。

    上百名中国记者在比赛前两个小时就开始忙碌,多家电视台和网站请来的解说嘉宾,几乎能组成10年前那届国家队的半壁江山,本届亚洲杯赛,中国足球“奋起”的决心带动了一波又一波的追逐热浪。

    曾在国足首场比赛中和王大雷有过“短暂交流”的球童史蒂芬·怀特,曾有一天被请来观看国足训练,场边蜂拥而上的媒体记者让这个12岁男孩儿受宠若惊,他紧张地一度说话都有些结巴。

    和中国足球的热潮相比,澳大利亚人对亚洲杯的关注度似乎不太高,只有临近体育场的小路边才悬挂了数量不多的亚洲杯旗帜。商场、餐厅、酒吧这种最适宜借足球赛事招揽生意的商业场所,基本上没什么动静。当地电视台体育频道大量播放的节目是板球、橄榄球、网球和自行车比赛。亚洲杯足球赛除了比赛日的两场直播,赛事集锦也只有在新闻时段才能看到,虽然布里斯班体育场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澳大利亚各地电视台的体育频道每晚都会有赛事介绍和比赛重播,但他承认,澳大利亚足球队水平不低,并不代表这项运动在这里最受青睐,“FOX体育台转播的欧洲足球赛事收视率也不是很好,澳大利亚人对亚洲杯赛确实不太关心。”

    亚洲杯的票务销售情况也印证了志愿者的说法。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票价分为三档,位置最好的一等票价格为30澳元,位置稍差的二等票价格为10澳元,最便宜的三等票票价是5澳元,但并不昂贵的票价仍然很难把澳大利亚人请进足球场,就连有东道主参加的比赛也有不少空位,堪培拉体育场的工作人员说,“淘汰赛时情况可能会好一些。”

    为什么被许多国家奉为第一运动的足球运动在澳大利亚并非“最得民心”,就连亚洲杯这样重大的洲际赛事都缺乏竞争力?答案或许非常简单:在澳大利亚,民众的自我体育健身意识极为强烈,清晨、中午、傍晚,随时随处可见跑步、骑自行车的锻炼者,老人、壮年、青年和孩子,无论男女,健康、富有朝气的身影随处可见——在众多的运动项目面前,几乎人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足球反而不算“热门项目”。

    因此,记者在布里斯班机场遇到的昆士兰州橄榄球队队员,甚至不清楚亚洲杯哪天开幕也就不足为奇了。在报道强度上,亚洲杯也很难比肩即将开幕的澳网公开赛,上周《周日邮报》上最有意思的消息,也不是亚洲杯赛事,而是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给澳大利亚国家锦标赛(传统公路自行车赛事)写的一封公开信,这封信发自肺腑地表达了阿伯特对这项赛事的赞扬与热爱——这项赛事前几天在维多利亚州著名的巴宁扬赛道落幕,绿刃车队车手西蒙·杰纳斯获得最重要的男子精英赛冠军。据说,上个月阿伯特还特意抽出一天时间参加了绿刃车队的训练——从体育角度讲,阿伯特是个不折不扣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从宣传角度讲,国家领导人在体育领域的身体力行,也是很不错的新闻素材。

    本报堪培拉1月18日电

英国校园足球理念冲击中国足球
佩兰豪言不惧东道主
亚洲杯的冷与热
中国体育产业该减税时得出手
做一只为冬奥会迁徙的候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