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盟将与阿拉伯国家携手反恐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1日   07 版)

    1月19日,本年度首次欧盟外长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和乌克兰东部重燃战火的阴影下,欧盟的外长们决定与阿拉伯国家组建反恐联盟并继续保持对俄制裁。

    1月7日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后,欧洲各国纷纷上调恐怖威胁等级,加强安保措施并展开反恐行动。反恐问题自然成为欧盟外长们讨论的首要议题。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利尼在会后表示,我们需要与阿拉伯国家结成联盟,加强合作。她透露,欧盟将与土耳其、埃及、也门、阿尔及利亚以及海湾国家共同发起一项联合反恐计划。该计划包括欧盟与有关阿拉伯国家分享反恐情报,向欧盟驻有关阿拉伯国家使团派遣安全专员,加强双方的安全与反恐合作,同时大力提倡学习阿拉伯语和培养阿拉伯语人才。莫盖利尼说,我们需要尽快提高阿拉伯语听说读写能力,以便与欧盟内外的阿拉伯语族裔进行交流。

    一些欧盟外长强调与穆斯林国家合作应对恐怖主义的重要性。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指出,穆斯林国家仍将战斗在反恐第一线,我们必须紧密合作才能相互保护。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也受邀出席了当天的会议,并在会后与莫盖利尼举行了会晤。阿拉比表示,世界上每个国家都面临着恐怖主义问题,这不单单是军事或安全问题,它涵盖了知识、文化、媒体、宗教等多个方面。

    欧盟外长们还讨论了帮助一些成员国提高反恐能力和促进与穆斯林族裔沟通等问题,并再次敦促欧洲议会加快就航空旅客信息共享问题进行立法。

    尽管欧盟强调要与阿拉伯国家并肩战斗,但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却令穆斯林与欧洲排外势力之间的矛盾再度激化。就在欧盟外长会议举行当天,在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数万名穆斯林举行集会,抗议法国《查理周刊》出版侮辱先知穆罕默德的“邪恶”漫画。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萨拉菲派极端分子举行示威,抗议《查理周刊》,一些激进分子还在现场焚烧法国国旗。与此同时,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和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等地,欧洲反穆斯林运动也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一些人打出了“终止伊斯兰”的极端标语,而原计划在德国举行的大规模反伊斯兰集会则由于安全原因被当局叫停。

    另一方面,欧洲仍未摆脱乌克兰危机的困扰。近日,乌克兰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围绕顿涅茨克机场控制权爆发新一轮严重冲突,导致乌克兰东部局势再度紧张。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指责乌克兰政府令事态升级的同时,向乌方提出了一项新的和平计划,包括立即从战区撤出重型武器,但遭到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拒绝。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副外长卡拉辛的话称:“乌克兰当局指望靠武力解决危机是最大的战略性错误。”他警告说:“这可能导致乌克兰国家地位不可逆转的结果。”

    针对当前形势,欧盟外长们一致决定继续保持对俄经济制裁。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会后对记者表示,考虑到乌克兰东部的现状,没有人想要放松对俄制裁。乌克兰和欧盟一直指责俄罗斯支持乌东部地区反政府武装对抗政府军,导致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据欧洲媒体披露,莫盖利尼在欧盟外长会前曾建议外长们考虑重新与俄罗斯接触的可能性,但遭到立陶宛等东欧国家的反对,他们担心这将给普京发出“欧盟立场松动”的错误信号。

    本报布鲁塞尔1月20日电

欧盟将与阿拉伯国家携手反恐
国情咨文演讲显示奥巴马欲放手一搏
奥巴马国情咨文演讲稿出自何人之手
“反伊斯兰化”运动在德国有多少民意支持
日本民主党“冈田新体制”启程
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局势持续恶化
总统乘地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