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11名官员受处分

跨年夜“吃大餐”官员被通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01 版)

    本报上海1月21日电(记者王烨捷 周凯)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针对2014年12月31日发生的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已作出调查报告并进行问责,给予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给予黄浦区区长彭崧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另有9名责任官员被一同问责。

    调查报告认定,这是一起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而引发的拥挤踩踏并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这起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事件联合调查组副组长、上海市副市长周波称,这是一起“不该发生,完全可以避免的事件”。

    发生这起事件的主要原因,联合调查组归结为5个方面:一是对新年倒计时活动变更风险未作评估;二是新年倒计时活动变更信息宣传严重不到位;三是预防准备严重缺失;四是对监测人员流量变化情况未及时研判、预警、未发布提示信息;五是应对处置失当。

    今天新闻发布会之前,上海市纪委还在网上通报了2014年12月31日晚上海黄浦区部分干部在“外滩源附近一高档餐厅用餐”的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2014年12月31日23时,黄浦区委书记周伟、黄浦区区长彭崧等9人在观看外滩源灯光秀后,前往“空蝉”餐厅吃夜宵,消费2700余元,且未结账。用餐人员还包括原任黄浦区委副书记、现任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甘霖,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曹金喜,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成等人。

    周伟等人公款吃喝,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将依据有关规定对上述人员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处理情况另行通报。

    2014年12月31日23时35分,上海市黄浦区外滩发生拥挤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截至今天上午8点,仍有3名伤员在医院治疗,其中重伤员两人,1人生命体征尚不平稳,仍在全力抢救治疗中。今天,黄浦区政府决定,上海外滩踩踏事件遇难者家属将获80万元抚慰金。

    (相关报道见5版

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11名官员受处分
深圳盐田区创新推出“城市GEP”核算体系
邓毓博:“计算机博士”辞职网上卖牛肉面
评价成功的标准该改变了
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启动
61.6%受访者发现身边家庭创业增多
中国计算机学会: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级科技奖励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