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给“蓝天绿水”打上价格标签

深圳盐田区创新推出“城市GEP”核算体系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01 版)

    本报深圳1月21日电(记者武欣中)深圳市盐田区今天发布了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城市GEP”核算体系。

    GEP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英文简称,这个概念最早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提出,是一种与GDP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状况的统计与核算体系。目前,已经开展的GEP核算都是针对海洋、湖泊、林地等自然生态系统,此次盐田区在国内创新推出了“城市GEP”核算体系。

    据介绍,该核算体系包括“自然生态系统价值”和“人居环境生态系统价值”两部分。其中,自然生态系统价值的核算指标包括自然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所提供的生态产品和服务,人居环境生态系统价值的核算指标包括大气环境、水环境、生态环境的维持与改善,以及土地环境的维持与保护等指标。

    通过初步核算,2013年盐田区“城市GEP”约1000亿元,是当年GDP的2.5倍,人均GEP约47万元;1000亿元中,自然生态系统总价值660.88亿元,占65.09%;人居环境生态系统总价值354.52亿元,占34.91%。

    盐田区副区长刘卫翔表示:“通过核算城市GEP,可以将城市生态系统无偿提供的各类功能价值化,能让人们更直观、清楚地认识到生态系统每年为我们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价值,也使生态环境质量的优劣有了可衡量的标准,从而引导人们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中山大学生态与进化研究所所长彭少麟教授认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院、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及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专家审评后认为,盐田区此次发布的“城市GEP”核算具有一定前瞻性、科学性和实用性。

    刘卫翔表示,“城市GEP”的核算有利于加速推动政府转变“唯GDP”的政绩观。据介绍,作为年度重点改革计划,2015年,盐田区将实行“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工作机制,通过监控“城市GEP”的变化来评价区域经济社会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状况。同时,该区还将GEP纳入到政绩考核体系和生态文明考核体系,尝试推进干部离任GEP审计,改变唯GDP政绩观,让生态资源指数成为政府决策的行为指引和硬约束。

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11名官员受处分
深圳盐田区创新推出“城市GEP”核算体系
邓毓博:“计算机博士”辞职网上卖牛肉面
评价成功的标准该改变了
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启动
61.6%受访者发现身边家庭创业增多
中国计算机学会: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级科技奖励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