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宝马530LE能否复制秦的辉煌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09 版)

    在插电混动车领域,一贯激进的宝马又亮出了重剑。近日,华晨宝马530LE插电混动车上市,售价69.86万元,享受中央财政补贴、地方补贴和购置税减免政策,还可免费获得上海车牌。以上海为例,如果按享受3.5万元中央补贴、3.5万元地方补贴,约7万元的购置税减免,约8万元的牌照计算,优惠总额达到22万元。扣除这些优惠后,实际售价低于48万元。 

    目前,经销商提供的2014款宝马530Li的售价为56.66万~64.26万元。对比而言,插电混动版车型扣除各项补贴后,要比燃油版便宜8万~16万元。因此,考虑购车成本、用电比用油便宜、零排放等要素,插电版比燃油版实惠得多、环保得多。

    2014年,插电混动车成为新能源车市黑马,比亚迪秦销量达14747辆,占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半壁江山。在上海,秦的销量更是稳居排行榜第一位,超越上海大众途观、上海通用GL8等传统畅销车。消费者用脚投票,再次证明了插电混动车是目前最可靠的新能源车技术选择。

    在这一价格区间,可选择车型有进口奥迪混动版A6和雷克萨斯混动版ES。但后两者不具备插电功能,无法实现纯电行驶和零排放,也不享受各种补贴及优惠。特斯拉虽然风靡,但无法彻底解决里程焦虑问题。因此,华晨宝马530LE可谓占尽先机。

    目前,可供选择的插电混动车有比亚迪秦和上汽荣威550。秦已经占据了20万元上下的市场区间,2015年随着新电池工厂的投产,销量有望进一步增长。荣威550受限于产能,2014年只有小幅增长,但近期产能瓶颈已经破除,2015年有望迎来更大增长。但是,三者的价格区间相差数十万元,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同时,华晨宝马530LE的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也被看好。资料显示,该车在宝马5系基础上打造,搭载同步永磁电机,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和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可实现外接充电式插电,按16安算,3.1小时即可充满电80%。充满电后,可以纯电续航58公里,实现零油耗与零排放,基本满足上下班需求。其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2.0T涡轮增压汽油机与永磁同步电机构成,纯电驱动时,最高车速为120公里/小时。混合动力驱动时,最高车速为233公里/小时。0~100公里/小时加速为7.1秒。厂家公布的百公里油耗仅为3.8L。

    目前,该车率先在沈阳、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成都7个城市启动预售,免费提供充电墙盒及安装服务。由于上海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及优惠政策力度最大,华晨宝马530LE有望在上海率先打开局面。那么,它能否复制比亚迪秦的成功呢?这是2015年的好戏。

传祺逆袭底特律 吴松立誓2017年登陆美国
马斯克底特律放话:特斯拉要在中国造
宝马530LE能否复制秦的辉煌
风格轿车化 北汽幻速首款MPV上市
蓄势再发 第九代索纳塔“三十而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