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李金早:导游在社会上没地位是我们的失职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11 版)

    “要保护导游领队的合法权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不能什么事都不假思索地说导游领队错了,要以事实为根据。”国家旅游局将出台措施加强导游、领队的保障、培训和管理,该事项在国家旅游局2015年推出的52项举措中位列第5。

    李金早说:“导游在社会上没地位,是我们的失职。”

    在具体举措中,首先将维护导游、领队的合法权益,尊重他们应有的社会地位,从实际出发,对导游进行分层管理,按照初、中、高级分层次界定导游资格。第二,在大型旅游企业开展导游、领队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保障导游、领队的合法权益,规范导游、领队的执业行为,建立健全导游、领队的进入和退出机制。第三,出台《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开展劳动合同集体协商试点,协调解决导游社会保险覆盖率、保障水平不高的问题。

    李金早要求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加强对导游、领队的培训,并且着重强调:“不能当作收费的机会!要做好基本的法律法规的培训。”

    2015年,将创建导游研修“云课堂”,利用互联网通信技术和云平台技术,为全国导游员搭建一个开放、便捷、公益的、专有的学习平台和空间,让全国导游员突破地域限制,通过域名或扫二维码,随时、随地利用移动终端进入课堂学习。“云课堂”将创新工作手段,利用组织基础精品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视频)征集、导游知识经验分享、导游讲解比赛等线上和线下活动,鼓励和引导全体导游员不断学习,提升素质,弘扬正气,聚集正能量。国家旅游局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要求全体导游员登录“云课堂”进行学习,并将学习时长作为评选、评优、晋级或年审的条件之一。2015年导游研修“云课堂”计划覆盖全国约3万多名中高级导游员,将用3年时间覆盖全体持证导游员。

    李金早要求,各地在2015年要进行导游管理创新试点,严格规范导游执业行为,加强导游自律管理,提升导游服务质量,严厉打击强迫消费等损害游客权益的行为。加强对旅行社及导游、领队的管理,规范入出境旅游经营活动,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让旅游更安全更便利更文明更舒心
旅游不仅拉动消费也促进投资与出口
李金早:导游在社会上没地位是我们的失职
2015:整顿旅游市场不手软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完善游客休闲体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