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5:整顿旅游市场不手软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11 版)

    在2015年全国旅游工作中,整顿旅游市场秩序是贯彻始终的重点要求。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对旅游工作部署的10大行动中,第一个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依法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将会推出四项制度。

    第一,强化督办制度。国家旅游局要对重大旅游市场秩序事件加强督办,省区市旅游管理部门也要履行职责,实行相应的督办制度,强化地方政府对旅游市场治理规范的主体责任,强化相关部门治理旅游市场的共同责任。

    第二,建立旅游市场秩序综合评价制度。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国家旅游局将按季度发布各地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让全社会都来评价和监督旅游市场秩序的管理。

    第三,建立健全服务等级“退出制度”。对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实行一票否决,摘掉一批市场秩序混乱的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的牌子,处罚一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

    第四,建立旅游目的地警示制度。对整治不力、管理不善的地方,发出整改通知;根据整改效果,分级发布红、橙、黄、蓝旅游警示。让旅游市场秩序好的地方“游客盈门”,差的“门可罗雀”。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大会总结发言中说,要充分认识到旅游市场秩序治理不能等。

    吴文学表示,“描绘蓝图不易,施工建设更难。”2015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举措都已经明确,要把每项工作都落到实处。各地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在战略层面为贯彻落实创造良好环境。要注意发挥好市场主体的作用,按市场规律办事,把握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各司其职、相得益彰。

让旅游更安全更便利更文明更舒心
旅游不仅拉动消费也促进投资与出口
李金早:导游在社会上没地位是我们的失职
2015:整顿旅游市场不手软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完善游客休闲体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