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刘循序:为初创企业“清道”

本报记者 惠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03 版)

    中关村人才特区

    2011年3月,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15个中央部门和北京市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中关村加快建设首个中国特色的人才特区。

    中关村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41所,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所属院所为代表的国家(市)科研院所206所;大学科技园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4家。

    中关村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超过1.5万人,累计创办企业超过6000家,是国内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把创业者的需求变成你的需求。你成就了创业者,创业者也成就了你。”这是刘循序运营创业公社服务平台的感悟。他是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京西创业公社负责人。目前,该创业公社管理面积3万平方米,已孵化了400多家高科技企业。

    这里运营着中关村雏鹰人才基地、首钢新产业培育基地、腾讯创业基地(北京)、智能硬件创新孵化基地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为创业者和企业提供“孵化基地、政策申请、组合金融、产业化”等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该创业公社也是唯一具有北京四板推荐机构会员资质的企业孵化器,已经向北京四板市场推荐了51家挂牌展示企业、8家挂牌交易企业。

    虽然刚创建1年多,但入驻创业公社的企业已经拿到总计5.8亿元的股权投资。刘循序说:“由于中关村管委会设立了雏鹰政策,才有了创业公社为创业者服务的土壤。例如,在获得天使投资之后,雏鹰基地的企业可以申请不超过30万元的资金补贴,并可以直接享受京西创业的100万元主动授信支持”。

    近两年内,创业公社运营的雏鹰人才基地共产生了两批次60家雏鹰人才企业,不少雏鹰企业在获选后实现了N倍的增长。

    2013年10月,程序开发员吴哲入驻京西创业公社,免费获得一个创业工位,在京西创业公社开放的创业环境中,创业研究开发一款名为“直播党”的新闻故事分享APP。2014年年初,该款产品受到著名投资人徐小平的关注,获得300万元天使投资,并在石景山工商局注册成立快乐迭代(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京西创业公社为其扩大的团队免费提供了更多的创业工位;2014年4月,该公司获得一个知名美元投资基金300万美元投资,公司估值上亿元。

    “我们喜欢踏实干事的创业团队,他们只需要干好主业,我们会提供外围资源,比如资金、创业培训等。石景山区相关部门的服务意识极强,总是主动为企业考虑,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行政审批。”刘循序说,在这里有170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集中创业区,创业团队在设立时可以拎包入驻,直接干活,但要求入驻3个月后就必须“考核+毕业”,会有15%的企业被淘汰,其他做得好的企业就可以搬到“楼上”去了。目前,排队申请入驻的团队很多,长期处于满载状态。

    小微初创企业所在的4楼是开放式工位,而“升级”后的5楼则是标准办公室。虽然空间不同,但创业公社提供的服务是相同的。到“楼上”之后,也要接受考核,并不是一劳永逸。

    由于京西创业公社有浓厚的创业氛围,资源自然地集中到一起。不但一个创业团队内部会频繁交流,不同的团队之间也会经常在一起“碰撞”。“有时企业不在了,但创业的人还在,要么是被吸收到别的企业,要么进行了二次创业。”刘循序说。

    刘循序曾是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的公务员,从事创业投资和金融创新的市场服务工作。2012年,他感受到北京西部首钢产业发展的大机遇,毅然“投奔”市场。他的团队约有30个人,大多有金融、投行、创业服务和创业背景。“每个人都要干两个人的活儿,虽然辛苦,但在这里干一段时间后,出去都可以独当一面。”刘循序说。

    团队成员都是“多面手”,每个人都卯足了劲儿工作。“没办法,活儿太多。”有一次,成员们商讨一家企业的四板挂牌材料到半夜。凌晨1点钟开始做材料,早上7点做完进行核校,8点装订成形。刘循序说:“虽然老加班,但我们很快乐,因为有共同的事业心和信仰。”

    今年,创业公社的团队中有了90后的身影。“做好服务就要最好的人来。他们能抓到创业者的痛点。一有活儿干,就‘嗷’的一声往上冲。”刘循序看好“90后思维”,他们的服务意识也很强,经常主动去问创业者自己哪里做得不好。

    京西创业公社可谓创业者的“清道夫”。他们在努力营造“需求创造供给”的环境,即首先把需求做模式化整理,然后倒推出一个供给,满足创业者需求,如此循环。

    为了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刘循序带领的团队紧跟时代前沿,使用互联网思维运营平台,目前正在致力于建设一个线上+线下联动的创业互助社区。他看好这个社区,“创业互助社区,会是我们长期奋斗的理想”。

    2014年,京西创业公社孵化的15家企业获得二轮融资,融资总额高达4.5亿元,催生了1.2亿元的产业并购;10个青年大学生创业项目入选雏鹰企业。创业公社还吸引了200多名高端创业人才,其中,具有海外大型企业工作经历的海外归国首次创业人员51名。孵化和服务的企业共拥有专利权165项,著作权200多项,同时还有大量专利已进入实审阶段。这些企业带动石景山区就业超过2000人,贡献税收超过7800万元。

    正如刘循序“成就别人,也成就了自己”的说法,京西创业公社成功孵化服务了许多科技型企业,也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2014年12月,京西创业公社获得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的战略投资,这也是北京股权交易中心首次对孵化器类公司进行投资。引入资本市场性质的市级国企,将翻开京西创业公社发展的新篇章,为“孵化+投行”的创新创业服务模式提供资本市场支撑。

    “接下来,我们希望做好品牌,为中关村其他园区进一步服务。”刘循序说。

甘肃:守护每一颗返乡的“种子”发芽
一所大学的新儒商创业教育试验
二○一四“向上·向善”中国青少年
书法美术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刘循序:为初创企业“清道”
王俊煜:助用户发现新奇美好
全国金融青年比拼“金点子”创意
京津冀联动推出社区好医生
南京铁路公安专项行动见成效
全军首届肿瘤学继教培训班举办
“保卫萝卜”系列图书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