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万达入股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

王健林重返足球圈 看重青训无意中超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04 版)

    看着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吉尔和主席恩里克在合作协议上签上了名字,站在他们身后的王健林露出了笑容。在中国男足亚洲杯小组赛三连胜的背景下,这位中国第二富豪,曾经在中国足坛叱咤风云的商人,根本没想着再玩中超,而是将投资目标对准了欧洲。

    “入股马竞的行为,标志着中国企业真正进入了世界顶级的体育产业中,并且发挥自己的作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对记者说。

    王健林用4500万欧元收购了马竞俱乐部20%的股份。而过去几年,万达集团先后在冠名中超联赛、聘请卡马乔等方面花费巨资,但显然,从一个商人的角度看,投资回报率并不高。而成为马竞俱乐部的股东之一,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据王健林透露,去年他曾亲赴西班牙,当时瓦伦西亚俱乐部也在出售,并且主动派人找到王健林,但反复比较后,王健林还是选择投资马竞。“不是说瓦伦西亚俱乐部不好,而是我们觉得投资马竞更有价值。”王健林说。

    2001年,王健林以1.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大连万达俱乐部转卖,留下顶级联赛55场的不败记录从中国足球从容抽身。14年后,他以入股世界顶级俱乐部这种更为直接的方式,重返足球圈,不过他已经不再留恋中超联赛了。

    “我没有回到中超的打算,今后也没有成立俱乐部的想法。”王健林十分肯定地表示,但他选择以另一种方式帮助中国足球,而且在他看来,这种方式更加有效:“我投资马德里竞技和另外两家西班牙俱乐部,以后还有一些对其他俱乐部的投资,目的就是让更多中国少年有踢高水平联赛的机会,打开他们在欧洲训练的通道。也许五年以后代表中国打亚洲杯的国脚,可能会有相当比例是到西班牙学习过的这帮孩子。”

    目前,在西班牙留学的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已达90人,按照每年增加30人的计划,到2017年将达180人。根据双方的协议,马竞俱乐部将出台专门针对中国青少年球员的培训方案;万达和马德里竞技各出资50%,投资3000万欧元在马德里新建青训中心,为更多的中国青少年球员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万达将与马德里竞技合作在中国开办3所足球学校;从万达赞助留学西班牙的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中选拔优秀球员进入马德里竞技的一、二线队踢球。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中国计算机学会: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级科技奖励评审
我国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乌克兰东部战事再起 停火协议名存实亡
万达入股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
广东省去年查处95名厅官 数量居全国首位
法国成欧洲最大“圣战”志愿军来源地
三部委“提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江苏:去年逾1/3案件由法院院长庭长审理
邓毓博:“计算机博士”辞职网上卖牛肉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