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乌克兰东部战事再起 停火协议名存实亡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迟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04 版)

    乌克兰政府军与民间武装围绕顿涅茨克机场展开的争夺近日日趋激烈,平静数月的乌克兰东部局势再度被打破。

    去年12月,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DPR)”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LPR)”代表就透露,乌克兰政府军正积蓄力量,准备发动新的攻势。乌克兰政府也发出了类似指责。双方似乎都认为停火协议已走到尽头,和平谈判无法解决当前问题,并试图通过武力来改变现状。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发言人1月20日表示,为应对东部局势恶化的局面,在听取了总参谋长和国防部长的汇报后,波罗申科决定缩短在瑞士达沃斯论坛的行程,提前返乌。

    乌政府此前已承认在顿涅茨克机场展开了大规模军事行动,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均有人员伤亡。另外,此轮冲突还造成顿涅茨克地区大量平民死亡。顿涅茨克民间武装也向俄媒体透露,在近日的乌东部冲突中,乌克兰军方损失达120多人,此外还损失6辆坦克、5辆步兵战车和装甲运兵车等军事装备。

    俄媒体披露,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致波罗申科的咨文中指出,近来在乌克兰东南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重新燃起的战火,引起了极大恐慌,并对在2014年9月明斯克备忘录基础上建立的和平调解进程构成了严重威胁。该咨文还提出了各方从冲突地区撤出重型武器的建议和计划,但基辅方面拒绝了这一建议。基辅方面表示“拒绝除武力以外的任何其他解决方式”。

    俄罗斯驻欧安组织代表安德烈·柯林1月20日表示,在争夺顿涅茨克机场控制权的战斗中,乌克兰政府军使用了禁用武器和军事手段,包括对市中心地区实施空中轰炸、重炮袭击等,造成了市内非军事人员伤亡和基础实施被破坏。柯林还表示,欧安组织成员国已经通过了一项联合声明,敦促在乌克兰东部停止军事冲突,落实明斯克停火协议。

    柯林还对乌克兰问题联络小组和“诺曼底四国”(俄、乌、法、德)会晤表示赞同。据哈萨克斯坦总统新闻办公室消息,新一轮“诺曼底四国”会晤计划在1月末举行,但目前各方仍未确定最后时间。  

    本报莫斯科1月21日电

中国计算机学会: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级科技奖励评审
我国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乌克兰东部战事再起 停火协议名存实亡
万达入股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
广东省去年查处95名厅官 数量居全国首位
法国成欧洲最大“圣战”志愿军来源地
三部委“提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江苏:去年逾1/3案件由法院院长庭长审理
邓毓博:“计算机博士”辞职网上卖牛肉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