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商务部:我国已成资本净输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06 版)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宁迪)“2014年我国实际对外投资超过利用外资约200亿美元,这意味着我国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

    据商务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2014年,我国共实现全行业对外投资1160亿美元,如果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约在1400亿美元左右,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95.6亿美元,实际对外投资高于利用外资约200亿美元。

    沈丹阳表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有很高的积极性,加上中国政府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的政策支持,中国对外投资增长的基本面是好的,高速增长也在预期之内。但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起步较晚,总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与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的投资规模还比较小。

    “这需要进一步深化对外投资合作管理制度的改革,加强事前规划引导和公共服务,加强事后监管保障和风险应对,继续提高便利化水平,为企业营造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推进确立企业对外投资的主体地位,更多释放企业境外投资的活力。

医改进入下半场 看病难如何缓解
北京一些大医院为何仍在“求大”
成品油消费税上调的逻辑是什么
商务部:我国已成资本净输出国
商务部:倒奶潮与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不足有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