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商务部:倒奶潮与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不足有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06 版)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宁迪)“近期,一些地方出现卖奶难问题,原因并不一定都是进口奶。”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近期我国多地出现的倒奶潮事件做出回应。

    沈丹阳指出,前5年,我国乳制品进口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增幅,2013年增幅曾经高达37%。即便如此,这期间国内仍出现奶源紧张和抢奶现象。而根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进口乳制品增长了17.9%,增幅比2013年还有明显下降。

    按理来说,进口乳制品增长下降,奶源应该更紧张,为什么反而出现了“卖奶难”,甚至杀牛倒奶的现象呢?

    沈丹阳认为,这与乳制品国内外价差比较大、国内企业增加使用进口乳制品相关,还跟国内乳制品产业整体水平比较低、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不足有很大关系。

    有人担心未来签署中澳自贸区协定会对国内乳业产生冲击,但沈丹阳认为大可不必担扰。“在中澳自贸协定谈判中,我们已经考虑到对乳制品等产品给予适当的保护”。

医改进入下半场 看病难如何缓解
北京一些大医院为何仍在“求大”
成品油消费税上调的逻辑是什么
商务部:我国已成资本净输出国
商务部:倒奶潮与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不足有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