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评价成功的标准该改变了

张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01 版)

    在兰大博士邓毓博“弃教卖面”之前,就有北大才子陆步轩卖猪肉等诸多“前辈”放下身段创业的故事,他们身上有一些共同特征,就是顶着名校光环,却干了一件表面上不那么“高大上”的事。

    邓毓博创业这件事,还是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这是人才浪费、学术贬值,有人还认为这几个博士掉进了钱眼儿里,“一切向钱看”……

    邓毓博的企业诞生在中国草根创业元年,可谓时代特征明显。他和他的团队目标很明确,要用互联网思维做兰州拉面,要打造的是一家互联网企业,绝非开一家牛肉面作坊或传统食品企业。

    从这个意义上说,邓毓博是时代的弄潮儿,是善于吃螃蟹的人。2014年涌动的创业热潮中,我们看到了更多年轻的面孔开始登上舞台中央,更多创业的项目创意基于互联网,这是此轮创业热潮的显著特征。

    邓毓博和牛大坊的出现,几乎是“横空出世”,对牛肉面产业的塑造是颠覆性的。虽然目前牛大坊刚刚起步,体量还比较小,但可以预见的是,它将深刻影响传统牛肉面产业现代化的进程。

    这恰恰是知识的力量、科学技术的力量。所以,“博士卖面”不但无可指摘,反而值得击节赞赏。这不仅不是人才浪费、学术贬值,而是人尽其才,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新力证。

    中国不缺博士,但需要邓毓博这样“接地气”、具有创新意识的博士——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做学问,把目光聚焦到国计民生上来,将理论付诸实践。

    评价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也该变变了。身处创富时代,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邓毓博想创造更多财富、积累财富,又有什么错?

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11名官员受处分
深圳盐田区创新推出“城市GEP”核算体系
邓毓博:“计算机博士”辞职网上卖牛肉面
评价成功的标准该改变了
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启动
61.6%受访者发现身边家庭创业增多
中国计算机学会: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级科技奖励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