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品味舌尖上的徽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12 版)

    冬日暖阳映照下的徽州,是慢悠悠、稳笃笃、微醺微甜的。当你的脚踏入她的地界,会自然而然地放缓,闲庭信步中附和了冬日里懒散的气息。静静地走在水街的石板路上,一切都是原生态的。原味的感觉,当然需要你用一颗细腻的心慢慢品。

    喝一碗农家纯手工自制的唐模翰林红米酒,香气扑鼻,色泽嫣红,口感甜香,回味悠长,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红米酒不似白酒那般刚烈,老少皆宜,还是养生滋补的佳品。

    来一桶原生态土法酿造的香辣唐模土酱,没有添加过多的调料,没有过多的工序,你买到的就是当地人家家户户必备的美味。

    唐模人纯手工制作的豆腐乳,不但风味独特,而且经过发酵以后,豆腐的营养更易被人体吸收,实为老少皆宜的佐餐佳品。

    “唐模打食桃”,每到过年,左邻右舍间往往相约同一天、相聚同一处来制作,现场气氛十分喜庆。只听那食桃模敲响木案板的回声脆响、此起彼伏,布满食桃半成品的竹匾满满当当,蒸笼四周不断冒出的洋溢着食桃奇香的蒸汽氤氤氲氲……配上唐模的辣酱,那味道真是绝了!

    唐模的山芋冻米糖,简直是好吃得没话说。酥酥的,香香的,咬在嘴里脆脆的,且甜而不腻,那种滋味实在美妙!

    徽州亚忠古法木榨菜籽油,精选上等优质的油菜籽,用传统木榨手工艺压榨而成,且只取头道初榨原汁油,不含任何添加剂,纯正天然,香飘万家。

    晒点自家种的番薯干,过年休息的日子里,抓一把放兜里,边聊天边吃,悠闲惬意。

    徽州的特产丰富,而备年货,则是徽州人过年的“必备节目”。辞旧迎新之际,来到这里自然不能错过一年一度的具有浓厚徽文化特色的节日民俗,温暖一场冬日的久远记忆。带上家人一起来体验未曾远去的徽州大年,尝尝徽州的风味小吃吧!

    (程艳秋)

穷游先锋徐霞客的旅费问题
霞客去过哪儿写了啥
《亲亲阿伦河》呼唤阳光、正气和能量
京城“腊八粥”
廊坊打造北京旅游中转站
品味舌尖上的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