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军事训练:不练劈砖该练啥

房永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3日   10 版)

    近期,海军某陆战旅的一则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在该旅最近一次参观迎检活动中,身断木棍、手劈板砖、喉顶钢筋等“观赏性高”的“金牌”课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观炮协同、远距离狙击、直升机滑降等可观性并不那么强的日常训练课目。

    窥一斑而知全豹。一个旅取消几个表演性课目之所以引起大众的关注,是因为它从侧面反映出当下我军各项训练内容正在告别随意性和表演性,日益紧贴实战化。正如该旅一名干部说的那样,“上得了操场却进不了战场,再好看的课目也得退出训练场”。

    断木棍、劈板砖、顶钢筋等训练内容很酷,在一定程度上也磨练了官兵的意志。可是这些课目距离实战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只能作为业余时间官兵强健体魄的“自选动作”,绝对不能挤占正常的训练时间。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是军人耳熟能详的一句口号,但关键是要弄清楚我们应该把汗流在什么地方。打仗不是表演,训练不除“花架子”,即使流再多的汗,也不能确保战时就会少流血,太看重表演,上了战场战士们就会成为打不赢的“纸老虎”。

    除了取消断木劈砖这类“花架子”,军事训练还要除掉要求不严的“假把式”——炮火打击目标时提前用白石灰标记、蓝军坦克标识醒目、野战指挥所旗帜高悬,这大大降低了军事训练的难度,用这种方式训练出来的部队只是一只圈养的老虎,不会有真正的战斗力。

    事实上,这些“花架子”、“假把式”已经越来越少地出现在我军的训练场上。在“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中,导演部强调参演各军区部队不得随意调换兵力装备和重复使用战损兵力,不能提前进入演练场地侦察勘察,不可以改变实兵交战系统性能,不设预案、不搞预演、不念台词、不插彩旗、不埋炸点、不标示靶标,以达到真正摔打部队的目的。

    我军各项条令条例也严格规范了军事训练的标准。目前,各军种都制定了自己的《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明确规定了军种战役、合同战术、分队训练和战技术训练内容体系,规范了网络训练、基地化训练和对抗训练的方法步骤以及标准,建立了以能力为核心的训练标准和考评体系。

    军事训练标准化不难,难就难在怎么实战化。实战条件下,完成作战任务的条件是苛刻的,环境是复杂的,作战力量有时是不那么充足的,指挥对抗是非常激烈的,作战目标的达成是受到许多因素制约的,部队的生存威胁是严峻的。在这种条件下训练,安全是一个大问题。

    安全是部队各项建设稳定发展的基础,但“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消极保安全思想,是制约实战化训练的“紧箍咒”。事实上,抓训练才是真正的抓安全,通过实战化训练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提高部队作战能力,才可以让军人在战场上捍卫自己的生命和国家的安全。

    去年以来,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在全军上下蓬勃开展,各部队都在围绕战斗力标准认真审视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重新定位实战化训练的标准和要求,类似的“花架子”、“假把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部队从军事训练中剔除出去。

    仗怎么打,兵就要怎么练。军事训练必须构设与实战相近的训练条件,模拟与实战相似的战场环境,引入与实战相仿的作战对手,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制造危险的境地,迫使受训者按实战标准落实训练内容。只有把汗流在这样的训练中,磨砺出来的部队才是有血性的猛虎,才能担当起保家卫国的重任。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打不赢“家门口”战争的军队,没资格谈保家卫国
军事训练:不练劈砖该练啥
侯蕾 研究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女教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