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南大试水博士直聘副教授

未通过三年期考核将低聘或解聘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3日   03 版)

    本报武汉1月22日电(记者雷宇 通讯员吕保华 陈博)博士毕业到高校担任教职,通常要先当几年讲师,再竞聘副教授。但2014年7月前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下简称“中南大”)报到的胡东海博士等6人,经过几道严格程序,近日入选该校2014年度“试聘副教授岗位”名单,成为中南大实施“博士试聘副教授”政策以来的首批受益者。

    根据该校2014年7月颁布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引进优秀博士(博士后)试聘副教授岗位管理办法》,对当年引进的、符合一定条件的优秀博士,不占本单位高级岗位职数,试聘副教授岗位3年,期满考核合格,正式确认其副教授任职资格,任职时间从进校签订聘任合同时间算起。

    中南大人才与师资办主任林际福介绍,当“试聘副教授”不太容易:除了必须是当年引进的优秀博士或博士后、具有良好教育背景、年龄不超过35周岁等基础条件外,还要有过硬的科研实力,在本学科公认的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海归人才则要求是在海(境)外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具有良好的学术发展潜质。此次法学院引进的胡东海博士,除了具有国内外双博士学位外,还在法学权威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公共管理学院引进的于长永博士不仅在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还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

    优秀博士要成为试聘副教授,还得经过学院岗位聘用工作领导小组推荐,再由学校组织校内同行专家评议通过,报校务会批准。“门槛很高,学术程序规范,真正为拔尖青年人才提供冒尖的机会”。

    “尝鲜者”之一、会计学院新进博士李四海认为,这是职称评审的一次制度创新,为青年教师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通道,“对我来说既是一个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和激励。”按照上述管理办法,他三年内除了完成教学量外,还要在规定的权威期刊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至少得主持一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才能通过考核,否则“将会予以低聘或解聘”。

    中南大校长杨灿明介绍,近年来,该校通过聘任文澜青年学者、实施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工程、为优秀讲师晋升提供机动指标、支持优秀讲师招收博士生、为新进青年教职工生活补贴等措施,支持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才。

村官王逢兴:大家过上好日子,才说明我干得称职
中青报一直引领青年成长方向
“生产一线是最好的创新舞台
中南大试水博士直聘副教授
天津市青年新媒体创意创业节闭幕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走进武钢
老院士与海油小伙伴共话创新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团中央为200万名注册志愿者赠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