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二学生加盟山东鲁能,并开启留洋之路——

深圳“学霸国脚”百万转会费入选中超豪门

本报记者 刘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3日   08 版)

    1月19日,深圳罗湖区文体局对外宣布,该市翠园中学高二学生段刘愚,以100万元的转会培训费进入山东鲁能俱乐部,并开始赴巴西圣保罗俱乐部的留洋之路。

    不过,段刘愚并不是这次才出的名,早在2013年,还是初三学生的他就曾入选过U16国少队,并在亚少赛预选赛上攻入3球,成为国少队最佳射手。2014年,段刘愚又身披国字号战袍参加了在曼谷举行的U16亚少赛。

    就是在亚少赛崭露头角后,段刘愚成为包括鲁能在内的多家中超俱乐部争相竞逐的目标。为了得到心仪的球员,鲁能俱乐部董事会甚至破天荒地讨论了一个学生球员的转会——鲁能的报价也从最初的5万元涨到了现在的100万元。而段刘愚之所以放弃其他几家条件更为优厚的俱乐部选择鲁能,除了“鲁能有张海涛教练,有最好的青训经验,能送自己去巴西训练”,还因为鲁能承诺会为他在当地找最好的大学就读,在巴西完成两年学业后,继续去葡萄牙深造两年,试水欧洲联赛。

    别看段刘愚在场上威风八面,但他在平时却是一副戴着眼镜、有点儿“学霸”的样子。在深圳“逢进必考”的升学机制下,段刘愚当年以609分的好成绩考进了深圳重点中学翠园中学。“全年级900多名学生中,他的成绩没掉下过前30名”,翠园中学校长韩冬青说,“大凡校园体育特长生,成绩都不是很好,但段刘愚是我从教几十年来,学习成绩和足球成绩都特别优秀的孩子,除了他之外,就没有见过。”

    在翠园中学采访时,段刘愚的老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段刘愚不仅学习成绩好,球踢得好,而且很有礼貌,早已小有名气的他低调、儒雅,是个有天分、有潜力的天才学子。

    就读翠园中学后,段刘愚又被保送入读翠园中学高一“竞赛班”,在这个被全校学生称之为“学霸班”的班级里,段刘愚付出了很大努力保证成绩。

    据韩冬青校长介绍,为保证段刘愚的学习质量,学校为他的非学校学习时期制定了专门的自学计划,短暂时间的外出集训或比赛回到学校后,老师们集体为他开小灶补课。被同学戏称为“眼镜前锋”的段刘愚,每次外出踢球,总要带着一袋子的书。他初中的班主任曾这样评价他:“段刘愚在其他同学玩的时候学习,然后用别人学习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踢球。”

    实际上,段刘愚的父亲段利奎原本没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职业球员。“最大的想法就是让他读名牌大学,让他踢球,其实就是因为他喜欢足球”。

    不过,翠园中学能出段刘愚这样的职业球员并不奇怪,这所建校50年的中学,素来有发展校园足球的传统,为此,该中学所在的罗湖区教育局曾拨付80万元专门用于发展校园足球。就是在这个校园里,曾有多位学生入选国少队,今年又有吴泽伟、龙展毅和陈志楠3位学生球员分别被选送到西甲瓦伦西亚和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参加青训。

    据深圳市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少辉介绍,如果算上段刘愚,近4年来,深圳已先后为知名足球俱乐部输送了21名“足球小子”。“从2013年开始,深圳的青少年球员开始受到一些俱乐部的关注。”李少辉说,不过,“最牛的还是转会培训费高达百万的段刘愚。”

    本报深圳1月22日电

国足吹响新长征路上的“变奏”号角
巨大精神压力让国足防线“短路”
国足终于不必再为中国足球挡枪
“霸道总裁”王濛创业先学低调
深圳“学霸国脚”百万转会费入选中超豪门
全国冬季山地户外挑战赛在文登举行
中国登山协会联手中国电信卫星通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