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5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年启动

大篷车课堂将重走“丝绸之路”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3日   11 版)

    “今年暑假,中巴大学生队伍将从新疆的喀什出发,沿着玄奘西天取经的路线,翻越喀喇昆仑雪山,抵达巴基斯坦的罕萨——那是一个被兴都库什山和喀喇昆仑山包围的世外桃源。两国学生将在那里读书、交流、写作。”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年”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介绍道。

    在启动仪式上,李希光主编的《写在亚洲边地——改变清华学子一生的大篷车课堂》一书首发。这本书记录了他带领学生三次赴巴基斯坦采访的故事。1600多页行走笔记中包含大量关于伊斯兰堡、瓜达尔港、俾路支省等“一路一带”重要地区的一手资料。

    李希光透露,这门15年来只对清华大学学生开设的大篷车课堂,从今年寒假开始面向全国对历史、写作、探险等感兴趣的高中生和大学生开放。该课堂将重走清华大篷车路线,包括穿越西伯利亚的唐努乌梁海草原路线、霍去病漠北远征匈奴路线、巴基斯坦塔克西拉唐僧西天取经路线、斯里兰卡法显取经路线、青藏高原丝绸之路高铁路线等。

    李希光曾在丝绸之路四大路线考察近25年。他说:“中巴经济走廊将使新疆成为中国西部省区‘出海口’,从整体上改善新疆经济产业结构,开发新疆经济潜力和‘西部桥头堡’的地理优势,进而辐射整个南亚和中东地区。”

    巴基斯坦联盟参议员穆沙希德·侯赛因说:“中巴经济走廊起始于瓜达尔港口,沿喀喇昆仑公路向北延伸直到中国新疆喀什,此处也是古代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流融汇之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像巴基斯坦一样,在陆上、海上丝绸之路都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

    在启动仪式上,一个个卡通孔子塑像吸引了中巴两国友人的目光。一袭青蓝布袍,锦缎束发;虽然鬓须雪白,却将眼睛一睁一闭做起鬼脸,鹤发童心——这是由深圳博林集团创作的“Hello Kongzi”。

    即日起,“Hello Kongzi世界文化行”与“Hello Kongzi世界名校行”也正式启动。这些“卖萌孔子”将把以儒学为代表的国学带到全世界。此前,“Hello Kongzi”已在深圳、台湾举办了公益展览,与其相关的微博阅读量超过2亿次。

拯救中国老电影
《中国人的一天》等书登上12月大众好书榜
80后执导首部老年公益舞剧《红舞鞋》
你还在扮演偏见中的女性角色吗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大众好书榜”
大篷车课堂将重走“丝绸之路”
中国出版集团推出年度好书
《大国关系》分析未来中美关系
《爱上邓丽君》启动2015年首轮演出
第二届廉政文化书画展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