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

中日关系改善仍难 中欧关系发展向好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4日   04 版)

    中国记协日前举办的2015年第一次新闻茶座,吸引了来自22个国家的55家境内外媒体的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的高度关注。此次茶座的主讲人是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主题为“2014年国际形势回顾与2015年展望”。

    中美实力地位发生相对改变

    阎学通认为,2014年国际格局的变化是:中国实力、地位相对于自己有所上升;美国实力、地位相对于自己有所下降。

    中国在过去的一年中都做了哪些事情?阎学通说,2014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最大的变化是,政府改变以往韬光养晦的政策,明确提出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表现在经济方面,为世界金融机构改革提供了帮助,建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丝路基金,为东南亚国家提供了基础设施的援助。在国际安全方面,中国应邀首次向非洲派遣了作战部队。

    美国则开始从中东撤军。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方面的决心与力度不大,对于派遣地面部队犹豫不决。而且,美国在G20峰会上并未像以往一样表现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领导作用。

    阎学通说,由于中美实力地位发生相对改变,引发了学术界对自由主义思想的反思:市场经济和民主制度是否能够有效保障经济稳定增长、消除两极分化,以及国家和社会的进步?英国前首相布莱尔2014年12月4日在《纽约时报》发表了《民主已死?》的文章,阐述民主制度的效率低下。阎学通认为,如果中国实力增长不快,而是像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低迷,这种反思的思潮也不会产生,人们仍然会认为美国的民主制度和经济体制是最理想的模式。

    在大国关系上,阎学通认为,2014年大国之间的战略对抗明显上升。竞争开始越来越多地依赖军事力量,包括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军事竞争,中日在东海岛屿上的冲突,中美海军在南海的对峙,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禁运、对乌克兰进行支持,等等。美国在军售方面变得更加积极,以前只是对盟友提供军事装备,现在则开始对越南、印度等非盟友国家提供武器。

    分离主义与恐怖主义的上升,也是2014年的一大特征。由此引发学界、政界和战略界的反思是:怎样反恐才是合理、有效且真正有益的?

    中美实力差距缩小

    阎学通预测,进入2015年,中美两国的综合实力对比将进一步缩小。同时,中美两国将拉大与其他大国的实力差距。也就是说,世界呈两极化趋势。

    目前,俄罗斯GDP为负增长,欧盟、日本、巴西、南非都是低增长国家,很难超过2%,这些国家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呈下降趋势。日本的GDP已经从上世纪80年代末占美国的2/3下降至略强于1/3;德国从占美国的1/3下降到略强于1/4;印度经济规模不到美国1/8的水平。而中国因为基数大,即使只有7%的经济增长,也足以达到世界最大。

    阎学通说,尽管许多学者认为世界呈多极化发展趋势,但从学术角度讲,如果多极化是趋势,应该至少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与美国的差距在缩小而不是拉大。而现状是,目前或今后,可能只有中国一个国家在与美国缩小实力差距,其他国家与美国的差距都在拉大。所以多极化趋势至少目前并不明显。

    2015年的大国关系走向

    各国记者和外交官员颇为为关心的是,中国实力、地位不断上升,对地区局势、大国关系、中外关系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阎学通一一给出了解读。

    中美尚未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实力和地位的变化,都是相对于自己而言,实际上中美实力对比还相差很大。对于中国希望并提出建立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三点原则,阎学通认为,目前一点都没有达成。原因是,美国不认为中国是能够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国家,因此不给中国平等的尊重,而中国尊重美国是理所应当的,所以不能接受中方提出的三原则。阎学通认为,中美若想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不妨先从容易达成共识的“不冲突不对抗”这一点做起。

    中日政治关系改善仍很困难。阎学通预测,东亚地区安全局势,2015年将会变得相对稳定与缓和。加上东亚地区是世界经济和综合实力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国际会议、国际活动、国际贸易的活跃,使得该地区政治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因此东亚地区也成为世界上发生战争可能性最小的地区。前不久中日两国就海上紧急联络机制的建立达成了初步意向,主动增加危机管控机制,表明双方都不希望双边政治冲突转变为军事冲突。但阎学通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完成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作为其最高政治目标,而只有维持地区紧张和与中国的政治对抗,才能使日本民众认同其修改宪法的必要性。因此,2015年中日间政治关系的改善仍有很大困难。

    中国支持朝韩双方和平统一。中国对朝鲜半岛统一问题的看法如何,是朝韩记者经常提出的问题,言外之意是,他们想知道中国究竟支持由哪一方主导完成统一。阎学通表示,中国支持所有国家实现统一,但手段是通过政治谈判达致和平统一,而不是一方通过武力统一另一方。至于朝韩双方今年能否实现首脑会谈,取决于双方是否为会谈作出让步,目前双方均无意作出让步,朝鲜不会为了会谈承诺无核化,韩美也不会因为会谈停止军事演习。

    中国不认为西方国家对俄制裁能解决问题。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既没有跟随欧美国家一道制裁俄罗斯,又不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一部分,阎学通解释原因有二。一是,俄罗斯使用军事手段获得克里米亚,属于用武力改变国际现状,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规范,因此不予承认;二是,中国不认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能够解决问题。阎学通说:“未来欧美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军事对抗的烈度会有所下降,欧美在对俄制裁问题上的分歧会越来越大,因为乌克兰动荡对欧洲国家的影响是直接的,对美国并不构成直接影响,当欧洲国家感受到乌克兰内战对它伤害越来越大时,就将开始作出政策上的调整。”

    看好中欧未来关系。阎学通认为,2015年中欧关系仍在正确轨道上发展。在经济上,双方的合作会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金融方面,中国希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欧洲希望吸引外部投资,利益互补会促进双方合作。在政治上,欧盟内部分离主义势力上升,面临的社会矛盾越来越大,因此欧盟介入东亚地区事务的动力变小,不愿对中国的事情说三道四。所以中欧政治关系发展也向好。

    印度将继续采取不结盟的平衡政策。印度新政府将如何平衡与中美之间的关系?阎学通认为,莫迪政府将继续坚持不结盟政策,因为印度认为自己是世界大国,并不愿成为任何一个集团的追随者,不希望被看作二流国家。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使印度无法和美国站在一边。因此,印度会在优先考虑自身利益的前提下,在所有大国之间保持相对平衡。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

欧洲央行下猛药:实施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政策
中日关系改善仍难 中欧关系发展向好
奥巴马即将再度访印 美印防务合作有望提速
“2015年韩国投资环境说明会”在京举行
“巴黎气候大会不会成为另一个哥本哈根大会”
母亲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