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奥巴马即将再度访印 美印防务合作有望提速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4日   04 版)

    1月22日,印度警察在阿拉哈巴德为迎接共和国日庆典活动参加彩排。CFP供图

    1月25日至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专访印度。他将成为首位受邀参加印度共和国日庆典的美国总统,也是首个在任内两次访印的美国总统。有分析认为,印度共和国日庆典的核心要素是展示其军事实力,奥巴马此访也将促使美印防务合作提速。

    2010年11月奥巴马曾首次访问印度,并将美印关系称为“21世纪决定性的伙伴关系”。可因为“信任赤字”,两国关系并未出现美国所预期的进展。

    印度新总理莫迪去年就任以来,美印关系发展出现了新的势头,两国政府之间的走动也更加频繁。去年9月莫迪访美,在华盛顿与奥巴马两次会晤,两人还在《华盛顿邮报》联合撰文,称美印关系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现在是扩展和深化两国关系的“天然机会”。美印承诺深化在防务、经济、能源、气候变化以及全球与地区问题上的合作。白宫随后宣布,应莫迪邀请,奥巴马将于2015年1月访问新德里,作为主宾出席印度共和国日庆祝活动。

    邀请外国领导人出席共和国日庆祝活动,是印度的一项传统。俄罗斯总统普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法国前总统萨科齐、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等,都曾受邀参加过此庆典活动。

    据透露,在奥巴马为期3天的访印行程中,除会见印度高层、出席庆典活动外,他还计划参观距新德里约200公里的泰姬陵。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学者斯蒂芬·科恩和迈克尔·欧汉龙看来,防务合作是莫迪去年访美时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的核心,也应是奥巴马此次可能取得实质成果的领域。

    2005年,美国与印度签署《防务框架协议》。此后,美印防务贸易与合作发展迅速。据印度媒体统计,2005年以来,印度已从美国购买了近9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其中,奥巴马任内美对印军售额为57.4亿美元,包括10架“环球空中霸王”C-17Ⅲ型军用运输机。加上已经达成意向的83.5亿美元的防务合同,美对印军售额度将达173.4亿美元。2013年,美国超过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的军火供应方。印度媒体报道称,在印度与外国举行的联合军演中,美印联合军演的次数最多。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印度问题专家阿什里·特里斯认为,为进一步加强包括防务在内的美印全面合作,两国应将中国作为共同目标,进一步调和战略取向的差异。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学者斯蒂芬·科恩和迈克尔·欧汉龙称,这种差异体现在美印两国不同的国家战略取向上。他们认为,作为两个大国,二战后,美国与印度采取了不同的国家战略。美国不遗余力地运用构建同盟体系、建立国际机制和推广民主等手段,打造维护美国自身利益的国际秩序;印度则以推翻殖民体系、不结盟、规避冷战压力等方式,不断寻找其大国位置。这使得二战后的大多数时间内,两国关系都可以用“冷淡”二字来描述。

    在美国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印度“向东看”之际,为了共同利益,两国从“冷淡”走向“亲密”。为此,特里斯给奥巴马和莫迪分别提出建议。美国应该不计回报地帮助印度提升国力,因为只要印度强大起来,才能够制衡中国,防止中国在亚洲的“霸权”损害美国在亚太地区持久的战略利益。奥巴马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必须抵制利益集团及政府官僚所推行的“利益交换式”对印政策。对于印度政府,特里斯称,莫迪应该提出一项将美国置于“特殊优先地位”的地缘政治战略,以创造性的方式显示出两国之间的战略团结。

    科恩和欧汉龙认为,一种新的共同战略判断目前正在美印之间浮现。美国虽然不完全敌视中国,但对中国怀有疑虑。美国也对军事实力不俗但政治上较为混乱的巴基斯坦保持着警惕。同时,美国认为印度的发展、民主及稳定非常符合美国的利益。推进防务合作有助于进一步扩大美印之间的共同战略。

    因需求不同,美印防务合作仍面临不少障碍。印度希望美国能大幅转让技术,并在印度境内生产武器,美国在先进、敏感军事技术的转让问题上仍十分谨慎。

    美国媒体报道称,新德里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拉贾莫汉分析称,莫迪希望与美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双方承诺要扩大两军之间的关系,努力达成真正的技术转让与共同生产协议。印度新任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也表示出了出台新国防制造业政策的迫切心情。

    美国的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候任的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现任负责采购、技术及后期工作的国防部副部长长弗兰克·肯德尔,都是美印防务合作的坚定支持者。怀特分析认为,如果卡特出任国防部长,提升美印防务合作水平可能成为其倾力打造的“政绩”。因为卡特是“美印防务与技术倡议”的创始者,且一直强调两国“注定要成为伙伴”。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美印关系专家乔舒亚·怀特称,切割军售与高访间的联系,是美国一贯的做法,但是,奥巴马此次访印要做到这一点,似乎有些难度,因为在其他领域可能无法取得实质性访问成果。为此,美国可能会采取“先谈好、后宣布”的策略,在奥巴马回国后再选择一个时间宣布在防务合作上取得的成果。

    怀特预测认为,奥巴马此次访印,两国可能在防务领域取得三项具体成果。第一,更新并续签2005年的《防务框架协议》。为增加该协定的可操作性,可能会加入定期审议合作进展情况等新条款。第二,进一步落实2012年的“美印防务与技术倡议”。有一段时间,因印度态度不是很积极,美方质疑是否应该为倡议投入时间和精力。第三,就“乌鸦”无人机及C-130J型“大力神”运输机机载情报监视和侦察设备在印度生产及技术转让达成协议。 

    本报华盛顿1月23日电

欧洲央行下猛药:实施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政策
中日关系改善仍难 中欧关系发展向好
奥巴马即将再度访印 美印防务合作有望提速
“2015年韩国投资环境说明会”在京举行
“巴黎气候大会不会成为另一个哥本哈根大会”
母亲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