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期待合法性审查重塑法治权威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4日   02 版)

    1月23日上午,广东省法制办确认已正式启动对深圳小汽车限牌进行合法性审查,目前已进入审查程序。1月6日,东南大学副教授顾大松致信该办,称深圳此次限牌未举行听证会,应属违法,系违法增设行政许可条件的行为,建议依法审查深圳限牌文件的合法性。(综合23日媒体报道)

    公民致信法制办审查政府行为的合法性,法制办依法启动合法性审查,无论审查结果如何,法治已经用一种看得见的方式强化了自身的存在感,重燃起公众的法治期待。突然限牌,使代表着改革开放窗口形象、被公众寄予更多法治期待的深圳大受质疑。但愿这一次合法性审查能重塑法治权威,通过程序上的弥补,重建人们对法律的信任和信仰。

    毋庸讳言,此次深圳突然限牌比前几次发生在其他几座城市的突然限牌对舆论和公众产生的冲击更大。一方面因为人们对代表着改革形象的深圳有着更高的期待,另一方面是因为深圳市的领导一直说“绝不会突然限牌”——人们无法想象,以后拿什么让民众相信政府的话,拿什么让公众去信任法律。更关键的是,会对其他城市形成怎样的示范效应,连深圳都突然限牌了,太原怎么就不可以,郑州怎么不能学,南京的交通压力不一样大吗?

    公民致信广东省法制办建议审查,这是公民的权利;法制办启动合法性审查,这是义务,也是权力——此前很多人都猜测,广东省法制办不会受理这个公民建议,因为这实在是一个无比烫手的山芋。启动了审查,如果判限牌合法,会被骂审查完全是走形式,官官相卫,庇护深圳市政府;如果判限牌违法,显然是爆炸性的新闻,开了一个法治先例,也会将深圳置于非常尴尬的境地。但广东省法制办没有顾及这些,依法启动了程序,不得不为之点赞。

    广东省法制办的这个审查行为事关重大,不只是深圳一地,也关系到每座城市,关系到前面其他城市限牌的合法性,还有准备采取类似措施的城市。不只会影响到政府在限牌上的选择,更会影响到政府对法律的态度,举国的眼光都盯着广东和深圳。一直以来,“政府突然限牌”虽然受到了舆论的激烈批评,但只停留于舆论批评层面,并没有进入合法性审查的层面,一直在法律上没有定论。结果就是,虽然舆论一边倒地反对,但政府依然故我,完全无视舆论反对而一意孤行,并形成传染效应。

    有人说,审查结果肯定是“合法”,不可能宣布为“违法”——其实无论结果如何,法治都会加分。如果审查结果是“合法”,在舆论众目睽睽之下不可能不给任何解释,必须要以法律依据证明其合法,否则广东省法制办等于把自己也搭进去,与深圳一起挨骂。如果结果是“违法”,更是法律权威的一次展现,既教训了不守法的下级政府,也会把前面已经实施限牌的地方政府拉进合法性审查的程序,并且让一直想搞突然限牌的地方断掉念头。

习近平就“中国旅游年”在韩国开幕致贺信
习近平向沙特新任国王萨勒曼致唁电
人社部:公务员人均月涨薪300元左右
杭州:海外人才在杭创业最高可获1亿元项目资助
浙江海洋学院:让学生背靠“大树”好创业
期待合法性审查重塑法治权威
2015《农家青年宝典》捐赠仪式举行
团福建省委十三届四次全委会召开
我国减肥者中真正超重的不足五成
高校转学规定漏洞滋生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