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浙江海洋学院:让学生背靠“大树”好创业

本报记者 董碧水 实习生 马菁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4日   02 版)

    说起自己的创业“发家史”,王小军如数家珍。

    与其他水产养殖户选择养殖常见的大黄鱼、梭子蟹不同,这名浙江海洋学院水产养殖专业的研二学生养殖的是灰不溜秋的泥鳅,这是养殖业中相当冷门的一个行业。“选择养殖泥鳅,是因为大学期间我们一直在做与泥鳅有关的课题。” 王小军说。

    他的团队现在共有4个人,都是王小军的同班同学。2013年本科毕业前夕,抱着“给人打工不如自己创业”的想法,王小军选择了自己创业,并决定用所学的水产养殖技术和本科期间所做的研究课题,成立舟山台岛鳅业有限公司,开始了尝试泥鳅养殖。

    三年过去,最初只想赚份“打工钱”的王小军也在这个冷门的养殖行业闯出了一片天地。他的养殖基地遍及国内数个省份,产品远销海外,去年公司销售额达到150万元。不仅如此,“泥鳅团队”还在导师储张杰博士的带领下,突破了育苗关键技术,利用人工育苗、开口饵料和敌害防控等三大核心优势技术,让泥鳅幼苗的成活率从5%提高到50%。

    在浙江海洋学院,像王小军这样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已不是个案,越来越多的学生正依托在校学习的专业成果及创业知识到市场“试水”。目前海洋学院有63支学生创业团队。其中11支进行了工商注册,8支团队年营业额越过10万元,3支团队年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上。参与创业的学生占到全校本科学生的6.8%。

    为让学科竞赛团队成功转化为创业实践团队,浙江海洋学院还构建了“海洋航行器及水下机器人研发训练中心”、“海洋食药品研发训练中心”、“海洋鱼类养殖技术研发训练中心”、“航模制作中心”、“舟山水产品网络营销中心”等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而学生创业项目如多旋翼无人机研发、生产与销售,水产类育苗与技术支持,船模设计与制造,海洋主题民宿,涉海产品电子商务等也大多“靠海吃海”,与学校办学特色紧密相联。

    近来在微博上很火的“庙跟228民宿”,其博主陆依静也是海洋学院的学生。“自己爱好旅游,恰好我们有一门课叫中国海洋文化,以舟山海洋文化为主,把自己的爱好和专业结合了起来。”陆依静说。

    浙江海洋学院宣传部部长虞剑锋认为,创新创业已是当今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充分发挥高校特色,利用教科研项目成果的转化来促进和推动大学生自主创业不失为可行的有效途径。“在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架构合理化,固化其专业技能、可塑能力及创造力的创业基础的同时,无论项目的前期研发,还是后期的市场对接,学校还能成为学生创新创业依靠的‘大树’。”

    “背靠母校这棵‘大树’,让自己少走了很多弯路。”面对未来,王小军信心满满,“建立实验室,继续提高养殖技术,让更多泥鳅游出国门。”

    据悉,位于浙江舟山的浙江海洋学院是一所以海洋为特色的本科院校,建于1958年,现有在校学生1.6万人。近年来,浙江海洋学院把学生的创业实践融于专业教育、学科竞赛,通过整合将专业教师、专业(科研)项目纳入其中,打通了师资、课程、实训、孵化、创业等的各环节,探索出“专业教育——创新实践——创新成果转化为创业项目”的学生创业路径。

习近平就“中国旅游年”在韩国开幕致贺信
习近平向沙特新任国王萨勒曼致唁电
人社部:公务员人均月涨薪300元左右
杭州:海外人才在杭创业最高可获1亿元项目资助
浙江海洋学院:让学生背靠“大树”好创业
期待合法性审查重塑法治权威
2015《农家青年宝典》捐赠仪式举行
团福建省委十三届四次全委会召开
我国减肥者中真正超重的不足五成
高校转学规定漏洞滋生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