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公益接力,加多宝为游子归家温暖铺路

武晓妹:奋斗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6日   08 版)

    对武晓妹来说,回家过年一直是件“无比奢侈”的事情。

    这个出生于安徽定远的女孩,从小面对的便是“家徒四壁的山村”。成为村里第一个女大学生时,她的母亲身患癌症,父亲打工在外,家里压根儿拿不出一分钱。

    没有钱,只能借。跟着武晓妹走进大学校园的,是好几万元的欠条。为了还债,这个90后女孩从大一到研究生毕业的几年间,一年也没回老家过年。每一年的寒暑假,都是她打工挣学费和还债的日子。

    今年是武晓妹工作的第一个年头,也是7年来她头一次准备回老家过年。虽然心里激动,但身上还背着债务的她很清楚,往返的车票和时间成本都“不是一件小事”。

    不过,一项名为“加多宝伴你嗨回家”的公益行动即将缓解她的忧虑,这项由加多宝公司发起的活动,旨在“解决春节回家买票难、回家难问题,助力在外漂泊的游子尽享快乐吉祥中国年”,加多宝与一嗨租车、360浏览器、天津航空、佳通轮胎、中英人寿等多家企业将通过优势资源的强强联合,为武晓妹等游子开通多条春节回家绿色安全通道,助力更多人回家团圆。

    为挣学费,5年来她都在“打工过年”

    自打走进合肥工业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武晓妹下了决心,要靠打工自己挣钱养活自己。

    当时还未满18岁的她在校内外一口气接了好几个兼职。从大一到研究生二年级的5年时间里,她做过整整17份兼职,她当家教,也做招生代理,边边角角的时间她也不想浪费,卖特产、发传单、搞促销、举广告牌、卖奶茶、送外卖、看大门……什么脏活累活,武晓妹都抢着干。这个个头不到160公分的女孩甚至进工厂流水线操作机器,只为了多挣一点儿学费。

    同学都叫她“打工帝”,还有人笑言,“下课后,武晓妹不是在做兼职,就是去在做兼职的路上”。

    寒暑假的日子,更苦。2008年春节,是武晓妹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寒假。她独自一人拖着被褥去了兼职工作的面试地点。这个寒假,她选择在一家酒店当兼职服务员。

    头一个晚上,她在水泥地上打地铺过夜。那年,南方正闹雪灾,即便身体蜷缩成一团,武晓妹也挡不住地上传来的阵阵寒意。她的后背发凉地厉害,水泥地也磕得慌。熬到早上,她简单用凉水擦了下脸,再穿上齐膝的旗袍,踩着雪去上班。夜深以后,她踩着雪回去休息,再忍受一次“钻心的疼”。

    她每天的工资只有27.5元。打电话给父母,说起兼职的情况,妈妈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父母都觉得自己没有本事,才让我在外受这种罪。我劝了很久。因为我,第一个我不在家的大年三十他们过得很不好。爸妈几乎每天都打电话问我过的怎么样。”武晓妹说着,红了眼眶。

    挂掉电话,也只能自己一个人悄悄地抹泪。连着5年,每个春节武晓妹都在打工,没见过父母一面。“这些年爸妈一直都很自责,可他们也深深理解我做的事情。我知道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

    虽然有着“打工帝”的头衔,但武晓妹从未忘记自己学生的身份,来自大山里的她很清楚,学习才是改变命运的最好方法。打工挣钱会占用她大量时间,课堂是唯一的学习机会,她养成了随堂记笔记的习惯。每一次课老师的讲解都被她详细的记录在本子上,力求全面精细,下课以后再按最原始的方法,对笔记进行简单回顾。

    武晓妹会将每一学期的学习时间提前规划好,只投入确定富余的时间用于兼职。合理安排时间让武晓妹尝到了甜头。本科4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毕业论文、校优秀毕业生、保送研究生等荣誉和她形影不离,撰写的文章更频繁在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

    在同学间,她又多了“学霸”的头衔。

    “梦想如果不立足于现实,就像树木没有了根”

    研究生毕业后,武晓妹进入深圳一家能源科技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类工作。

    虽然离家很远,但她觉得,自己在深圳找到了一种“归属感”。每天上下班时,看着公交车上一整车厢的“年轻的面孔”,武晓妹心里总会升起一种感觉,“就感觉满世界都是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这样奋斗中的年轻人,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冬日的深圳天气有些微凉,出完一身汗的武晓妹洗完澡就入睡,等待她的,是第二天同样早起的生活。昔日的主管觉得把“三好学生”武晓妹留在这“山沟沟里”实在屈才,可这个姑娘脾气却很倔,“真正的力量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锻炼出来的,完成好这里的工作,适应一切,是一种自己需要的成长”。

    其实,毕业后就工作并非武晓妹的本意。热爱公益的她一直希望从事公益事业。可她同样清楚,家里至今还未偿还清的债务只能自己来扛。去年春节时,武晓妹抱着还没写完的论文到了江苏常熟父母打工的地方。

    虽然一家人久违地聚到一起,但武晓妹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看着父母泛白的双鬓,她忍住想扑到父母怀里撒娇的冲动,在心里暗自作了决定,毕业后先工作,“要靠自己的力量撑起整个家”。

    “梦想如果不立足于现实,就像树木没有了根。”武晓妹说,自己会努力赚钱养家,等到时机成熟,再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公益接力,加多宝为游子归家温暖铺路

    今年,武晓妹终于有了难得的假期。这意味着,她终于有了回老家过年的时间。可一想想来回的路费和耗在路上的时间,她又心疼地不得了。在加上困难的抢票,回家仿佛又成了嘴上说说而已的事情。

    加多宝集团注意到了武晓妹的难处。在当下社会,有太多的“武晓妹们”,他们勤奋上进、自立自强,漂在异地,却为回家过年这一朴素的愿望而苦恼着。

    面对这样的情况,加多宝集团站了出来。他们希望帮助像武晓妹这样的游子顺利回家过年,事实上,像武晓妹这样的自立自强又漂在外地的年轻人正是加多宝在寻找的对象,专注公益事业的加多宝希望把视角投向了更多的“武晓妹们”,为他们归家过年温暖铺路,帮助这些年轻人的同时唤起并传播社会正能量,引导更多人加入这一项公益行动。

    加多宝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说:“加多宝集团希望与爱心企业一起,组建春节回家公益大联盟,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春节团圆梦。同时,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2015年春节回家公益大联盟,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切实帮助社会解决回家难问题。”

    “加多宝伴你嗨回家”大型春运公益活动至今已举办了3届。3年间,无数游子受益于这项免费拼车、租车及帮助购票的活动。仅仅去年的活动参与人数就突破千万大关,各类拼车信息累计收集万余条,近2000个优惠及免费租车名额被送出,数百万游子可以回家团圆,过上了一个快乐吉祥的中国年。

    得益于这项公益的活动,武晓妹不用再为回家的事情发愁了。她说:“很感谢有这样的活动,它是实打实帮到了我们这些在外的游子。我相信,这个活动一定能帮助很多的人,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其中,让正能量传递的更远。”

    多年来,加多宝集团始终秉承“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理念,坚信公益的普世价值,通过可持续公益行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让更多受益者成为爱心传承者,以企业小善带动社会大善,使公益正能量循环不竭,最终促成人人皆公益的全民之善。

    (刘瑶)

一个中国足球人的艰难公益路
CBA季后赛资格争夺哨音别成为主角
中国冰雪人在孤独中守望奥运
武晓妹:奋斗中汲取成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