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孩子看家庭系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11 版)

    请听听一个孩子的心声吧:“从小到大一直在爸爸妈妈的唠叨和斥责中生活,之所以报考外地大学,就是想脱离父母的束缚和庇护,过自由自在的大学生活,没想到妈妈非要跟来陪读,我大概永无出头之日了,想起来够恐怖的。”由此可见,父母陪读的做法已经给孩子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和精神伤害,长此下去,对双方的感情都是严重的伤害。——俞敏洪

    中午临走时想关照丫头起床后记得拔掉电热毯插头,怕丫头嫌我嗦没吱声,走在路上还是不放心想发条信息提醒又怕打扰她午睡,后来我自己也忘了这事儿了。晚上过来被子里果然热乎乎的,还好没烧起来!隔壁几个孩子没家长陪读的房间里乱得像猪窝,不知道我家丫头以后一个人独立生活了会是什么样子?

    ——蓝布衬依

    小小一个英语机构陪读的下午,也可见到人生百态:大部分家长埋头看手机,爷爷奶奶借这难得的两个小时早已睡得东倒西歪,脖子上连围巾也未摘下;也听见两个妈妈就一款饼干甜不甜讨论了好久,再兴致勃勃地看对方刚买的洗衣液到底有多划算。听得我万分惭愧,顿感自己欠缺生活技能,空有一肚子没用的八卦。——换名字也不行

    本周几乎都是晚上11:30才了事,早上5:30起床。不知道是作业多还是作业难。家长们除了叹气,就是摇头。除了拼命还能干吗?培优拔高,题海,孩子的性子一点点被磨平。路在何方?

    ——承启畔槿

    现在小学生的作业都要家长全程批改,老师每天发短信遥控家长,甚至给家长布置作业,让家长给孩子做手工,给出题测试,动不动就是校讯通短信,某某同学的家长怎样,某某同学的家长送什么过来别老让我提醒,难道以后小学生必须要有一个全职家长甚至陪读吗?

    ——Ai7小泡芙

    心里不踏实,还是爬起来再复习一遍吧,满身都写满了穴位,也真是够拼的。或许,我还真的需要一个陪读。

    ——BEERVIGER-沃尔曼

    我一天在家挺闲的,主要时间用来干自己喜欢的事,妹妹只用做三餐饭给她吃,其他不管,大部分时候她放学回来就出去玩,作业貌似很快完成,老师没投诉,我就当她没耽误。每周一节美术课,自己往返,每两周一节钢琴课,老师说家长可以陪读,回家辅导孩子练琴,我是不去的,学琴是她自己的事。

    ——小麻子

    和隔壁的家长一起下楼,发现那边的家长时常在换,有时是东北口音,有时普通话,隔两个月会有带小狗的家长来,好像哨兵换防。和那边家长打过几个照面,不管中午下午,总是一脸睡容,打麻将熬夜似的。老公说那是真正的陪读家长。

    ——新茉莉2011

    做一天陪读家长,看现在小孩子的学业压力,就觉得我们的工作压力已经不算什么了。

    ——yoyo-悠悠然

    每周的陪读,简直是煎熬,满屋子的家长,大谈升学攻略,从考证到参赛,从做简历到搞定老师,从小五班到四大名校到八大金刚,看着这些亢奋的家长,我的心却是凉的。

    ——fanwen76

从孩子看家庭系列
悬在母亲头上的“陪读”这把剑
又油又甜 为何停不下来
万花筒
学习力短板
挂科信上门
生二孩受阻
感恩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