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硕果累累

“小人物”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近日,2014年度全国“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落下帷幕,101名优秀青年当选全国“乡村好青年”。这些优秀人选,通过近3万个乡镇、2000多个县、300多个地市、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团组织广泛寻找,自下而上、逐级推荐、认定,各个层级的乡村好青年由此脱颖而出,其中包括乡镇乡村好青年200509名,县级乡村好青年20986名,地市乡村好青年3975名,省级乡村好青年407名,全国乡村好青年101名。

    从2014年6月开始,团中央在农村领域部署开展“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它以“践行核心价值观 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以逐级选树和阶段推出相结合、认定公布与分享传递相结合、活动开展与广泛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寻找农村青年身边优秀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引导青年,用“小人物”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2014年8月至9月,在乡镇一级,开展万场乡村好青年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身边人,家乡话,身边事,感动邻里乡亲。9月至10月,在县一级,开展千县联动、万名乡村好青年共话核心价值观、共迎建国65周年活动,1948个县同步行动,以青春的名义为祖国母亲庆生。10月至11月,在地市一级,开展“核心价值观 我的价值观”乡村好青年青春格言大征集大讨论活动,乡村好青年发表感言,超过百万网友投票。11月,在省一级,开展“乡村好青年分享团”进校园、进农村活动,青春故事会讲述平凡人的不平凡经历。

    找到乡村好青年之后,大规模、小型化的分享活动在全国迅速开展,乡村好青年充满责任、充满感情地向身边年轻人讲述自己的创富故事或道德实践的心路历程,共开展3.8万场分享、代言活动,153.2万名农村青年参与。活动过程中,共有23家省级团委与省级新闻媒体全面合作,894个县级电视台集中报道,专题网页全程直播,团干部、团员青年转发事迹,16.5万条微博评论,记录了人们对乡村好青年的关注。2014年10月底,一首神曲《乡村好青年》在网络上、微信圈爆红,阅读量迅速超过30万人次。

京沪高铁运营3年首现盈利
东北林大:将“三走”成绩写入毕业生档案
“小人物”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李崇禧事件给四川政协事业“造成极大影响”
以“新常态思维”引领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取消金牌榜能否根治“金牌至上”
村民土地被私卖,执法部门没办法?
全国乡村好青年名单事迹简介及青春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