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知

又油又甜 为何停不下来

韩晓晨/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11 版)

    本来只想品尝一块巧克力饼干,结果根本停不下来?不少人都有类似的经历。一直以来,科学家都推测,我们的大脑对垃圾食品和成瘾药物的渴求源自同一机理。此前在啮齿类动物和人类身上的研究已经发现,被试摄入成瘾药物时活跃的脑区,在进食或仅仅看到高油高糖食物时也会被激活。

    一些科学家相信,某些食物扣动大脑欲望扳机的方式与成瘾性药物造成饥渴感的原理如出一辙,而且如果我们不满足大脑的欲望,身体就会产生与戒断反应类似的症状,如咖啡因戒断性头疼。

    最近,一项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学院的研究为食物的成瘾性增添了新的佐证。研究者希望借此探究垃圾食品在美国低收入人群中的可及性对国民超重问题的影响。

    实验中,研究者设计了一个迷宫,迷宫的两端分别是两个格子,其中一个格子里摆上了高油高糖的奥利奥饼干,另一个则放着米糕。实验老鼠经过训练,已经知道两个格子里都有什么在等着自己,并可以自由选择前往哪一端。在另一个与此类似的实验中,老鼠将在迷宫的一面被注射可卡因,而在另一面被注射盐水安慰剂。在两项实验中,研究者均记录了老鼠在迷宫每一端逗留的时间。同时,研究者还观测了老鼠进食奥利奥饼干时,大脑中“快乐中枢”伏隔核内的神经元被激发的数量。

    结果发现,老鼠在迷宫的饼干一端逗留的时间与在可卡因一端几乎相同。该研究的参与者、康涅狄格学院行为神经科学项目主任约瑟夫·施罗德博士表示,这种现象本身并没有什么稀奇,但实验还发现,老鼠在进食时经历的欢欣感比注射可卡因更为强烈。并且,老鼠会首先将奥利奥弄碎,啃食里面脂肪和糖分含量更高的夹心。

    施罗德博士认为,上述两项发现叠加起来,便可以佐证高油高糖食物可以对大脑产生与成瘾药品相似的作用,并进而导致成瘾行为,“这有助于我们理解,为什么我们明知道垃圾食品有害健康,却根本停不下来。”

    该研究的设计者,康涅狄格学院神经科学研究生杰米·霍诺翰则表示,“即使考虑到吗啡和可卡因等成瘾药物可能造成的健康损害,高油高糖的垃圾食品仍然具有更高的危害性,因为它们更加廉价易得。”

从孩子看家庭系列
悬在母亲头上的“陪读”这把剑
又油又甜 为何停不下来
万花筒
学习力短板
挂科信上门
生二孩受阻
感恩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