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以“新常态思维”引领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01 版)

    经济发展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全面启动、法治中国建设大幕拉开、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常态”;与此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统筹部署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形成新风气、开创新局面,逐步营造形成许多“新常态”。这些共同构成了当前共青团工作的大背景、大环境、大依据。

    新常态呼唤新思路、新作为。不久前闭幕的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适应新常态就要树立起共青团工作的“新常态思维”,这就是坚持工作方向和格局不变,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就是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就是适应法治化进程、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狠抓制度建设,强化从严治团。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是党赋予共青团的光荣任务。团十七大以来,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团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迈出坚实步伐。新形势下树立“新常态思维”,我们就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青年运动时代主题,聚焦“三个根本性问题”和“两大战略性课题”,把牢工作方向,坚定工作信心,虚功朝实做,难事坚持做,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扎实进展。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身处经济社会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对青年的影响日益加深。今天,青年的流动分布、就业方式、群体阶层、利益诉求发生新的变化,青年的思想观念、行为模式、成长路径、代际特征出现新的特点,这对做好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新形势下树立“新常态思维”,我们就必须主动顺应时代发展,把准青年脉搏,以革故鼎新的勇气、奋发进取的锐气,大力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努力使各项工作紧跟时代、紧贴青年。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团的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应当清醒认识到,团的工作和队伍中一切热衷形式、装点门面的做法,一切心态浮躁、急于表现的言行,一切缺少耐力、浅尝辄止的现象,一切畏缩不前、遇难而退的态度,都与党的要求和青年的期待格格不入。新形势下树立“新常态思维”,我们就必须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和从严治团,强化制度意识、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使密切联系青年、勇于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工作、保持清正廉洁成为全团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

    我们的使命无比光荣,我们的任务繁重艰巨。全团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以深化为目标,以创新求发展,以制度作保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团的工作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

京沪高铁运营3年首现盈利
东北林大:将“三走”成绩写入毕业生档案
“小人物”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李崇禧事件给四川政协事业“造成极大影响”
以“新常态思维”引领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取消金牌榜能否根治“金牌至上”
村民土地被私卖,执法部门没办法?
全国乡村好青年名单事迹简介及青春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