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调色板

第一个伤害我的人

李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12 版)

    容易受伤的人,才会着急改变生命的路径。这样的人很好识别,他的眼里总是放射着跃跃欲试的光,在你畅聊人生时,他的眼睛已经飞向某个不知名的地方。

    在青春时,这种姿态会变换成一个动词——折腾。我的朋友P就是这样一个女孩。P的童年不贫困也不富有,父母在市场上做些小生意,经常遭到对手、城管、顾客的欺负。P的斗志在那时被点燃起来。

    很多性格都是天生的,包括虚荣。当然虚荣并不一定是坏事,有一项研究表明,因本性虚荣而获得成功的人数要大大超过那些智商较高的人。

    P有取之不尽的虚荣心。大学时P在一所“三本”院校攻读,这所学校被高新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包围着,建筑颇具时代感,配备灯光球场和有洗手间的宿舍。从操场上望过去,就是银行的大楼,似乎在提醒每个人:这是你置身的位置,你好意思混得不好吗?

    在这所不惜成本鼓励创业、鼓励把日子都镶成金边的大学里,P连埋葬欲望的地方都没有,但就是这样,她还是在大一的学生会上撞见了B。

    B在大学里很出众,乍一看,你会以为他是韩国留学生,喜欢戴着耳机走路,肩膀一摇一摆的,头发随风飞扬着。B和P的相见一点戏剧性都没有,学生会需要做一个有男女主人公出镜的展板,他们被推选为男女主角,穿着从婚纱店租来的燕尾服和白色女神裙出镜,那天P站在B的身边,心跳得厉害。

    有一年,他们总是在一起。当然,这个小团体还有其他人。可是P就是感觉,B对自己是不同的,他总是时不时地把目光移向自己,那样的眼神充满了内容。有一次,P甚至感觉到B的手臂就停在半空中,但是没有落下来。

    这样的感情,就像每一部台式小清新电影,男女主角在最好的时光里,渐渐地把蓬勃的情感压抑成深刻的细流,在无数的时刻,他们都能拥抱在一起,但她走到他身边,他也只是站在高她十几厘米的位置上,伸出手来拨乱她的头发。

    P不是那种心里没数的女孩,那年凭着全优奖学金,她顺利获得学生会组织部长的头衔。这个头衔有一个好处,就是有机会调取学生的资料。就这样,她弄清了B的身世。果然,B是如假包换的“富二代”,已经申请了去读韩国某私立大学,现在的大学不过是他暂时的驿站,还有半年,B就要飞往那里。

    犹如一夜梦醒,一向冷静的P把自己灌醉了,她只记得自己被架在B的肩膀上,从一楼扛到7楼。即便是醉了,她也对那个秘密守口如瓶。

    半年后,B走了,在告别晚宴上,P没有哭,倒是B走到她的身旁,眼泪不停地往下掉。

    B走后,P应聘做了奢侈品的导购小姐,在那个她卖出了200瓶香奈儿5号香水后的夜晚,她腰酸腿疼一路踉跄地走出商场,门口有一辆白色皮卡在向她按喇叭,哦,是常常照顾她生意的贵客,她上了车,看见一大束玫瑰。

    短短两年,她从导购小姐到空姐,做了几天投资顾问,迅速地有了自己的第一家咖啡厅。然后有一阵子跟一位外交官谈婚论嫁,差点儿移居巴黎,还卖了所有的不动产。最后证实这个新西兰人是个骗子,她损失了些积蓄。

    就在那一年,她在自己的酒店招待了回国的B。又是很多同学,跟许多年前差不多的场景。酒宴后大家合影留念,她竟有些手足无措,拘谨地坐在椅子上,快门闪动前,B出其不意地一把搂紧她。

    十年前,他们也是这样,看起来离得很近,其实,远得看不见对方。她没有告诉他,当年他停在半空中的手臂,曾深深地伤害过她。

我有个兄弟叫“庞麦郎”
《黄昏》就是这样任性
无限可能或一种人生
没有那么多时间一件件埋单
第一个伤害我的人
还是先让自己幸福吧
雪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