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两会:建议设立首都“汉字书写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记者马北北)目前,北京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普遍出现“荒漠化”现象,具体表现为笔顺不分、书写潦草、卷面不整洁等。在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的《关于加强汉字书写文化教育的建议》针对这一现象,提议设立首都“汉字书写日”。

    中国致公党北京委员会在调查中发现,随着电子产品的快速普及和信息网络的日益发达,人们越来越不需要手写汉字,致使全民书写水平严重下滑。而各中小学大部分没有写字课,或写字课形同虚设。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与考试不挂钩的汉字书写被严重忽视。同时,汉字书写也面临师资严重匮乏、教材体系落后、教学方法不完善等难题。

    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建议将1月11日定为首都“汉字书写日”,发挥首都北京独特的文化优势,纪念仓颉、许慎、“书圣”王羲之等为汉字文化作出贡献的先贤;建议北京市加大汉字书写文化教育宣传力度,提高社会覆盖面,将汉字书写纳入“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中;在车站、街头广告牌、旅游景点、胡同等地增添与汉字书写文化有关的广告,把汉字书写变成全民容易参与、热爱参与的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相关主题精神文化活动,提升节日氛围,促进人们对汉字的热爱,共同打造首都“文化蓝天”。

    目前,北京有4367所市民文明学校,街道办、社区都设有市民文明学校等机构,建议案还提议这些机构都应开设汉字书写文化普及课程,填补市民教育空白。鼓励社区办好寒暑假青少年“读书写字班”,丰富社区青少年暑假精神文化生活。

上海:特大城市人口控制陷入“两难”
浙江两会:代表委员盯紧政府“钱袋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106件违反八项规定案件
教育部确定37个市(州)、县(区)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
北京两会:建议设立首都“汉字书写日”
执著的“农民代言人”
中青报为我指引奋斗方向
养老金认证启用“人脸识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