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挂科信上门

米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11 版)

    近日,重庆一所高校的“挂科信”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有报道称,“挂科信”内装有学生未及格科目的成绩,盖有学院公章,装在一个牛皮纸信封里寄给家长。学院要求家长在成绩单上签字,开学后,学生把签好字的信件拿到教学秘书处,才能申请补考。同时,学院辅导员也会给每位挂科同学的家长打电话,告知这一情况。

    校方负责人说,这样做是出于对学生和家长负责的目的,“很多学生都不愿意告诉家长自己的成绩,有些家长可能要到学生面临退学的时候才知道自己孩子在学校的表现,那时候再来帮助就晚了。”据了解,寄成绩单回家的现象在全国各高校并不罕见,但专门筛选寄挂科信的却不多,有网友就此调侃说,“放假人还没到家,挂科成绩单就先到了。”

    心理专家认为,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方式却值得商榷。大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是独立的社会个体,拥有自己的隐私和尊严。“挂科信”一旦寄回家,对学生和家长都是不小的压力,有可能还会导致学生丧失自主学习的兴趣。

    “通知家长”是让很多小孩子惧怕的“大杀器”,没想到这招数也被大学老师学了去。不管学校的出发点是什么,18岁已经是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人了,而成年人就意味着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再动不动就以“找家长”威胁,未免有些滑稽。

从孩子看家庭系列
悬在母亲头上的“陪读”这把剑
又油又甜 为何停不下来
万花筒
学习力短板
挂科信上门
生二孩受阻
感恩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