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生二孩受阻

米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11 版)

    媒体报道,“单独二孩”政策颁布后,因家庭经济条件好,武汉一名44岁的家庭主妇成功怀孕。然而,其13岁的女儿在得知母亲准备生二胎后以逃学、自杀相威胁,曾尝试割腕。最终,这位怀有13周零5天身孕的母亲不得不含泪终止妊娠。

    这一新闻近日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有专家分析,这反映了“一孩”对于“失宠”的焦虑心态,而子女对于父母生二胎的排斥情绪属于正常反应,家长需要及时和孩子沟通。但也有人认为,家庭、学校和社会普遍缺乏对孩子爱的教育,应当培养孩子关爱他人、尊重他人的习惯,而非一味地以自我为中心。还有人认为,父母在决定生“二孩”时,应该和“一孩”进行沟通,毕竟这是需要整个家庭一起作出的决定。

    说到底还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很多孩子从小就被当作家庭的中心,所有家庭成员的行动都要围绕他/她进行,如果忽然有一天被告知,他/她从此之后只是家庭的一部分,所有的关爱都要和别人分享,这种落差确实是难以接受的吧。其实,无论是“一孩”还是“二孩”,谁都不是家庭的全部。做父母的如果从一开始就不把孩子当成小王子、小公主来养育,或许他们长大后才会更好地接纳其他人。

从孩子看家庭系列
悬在母亲头上的“陪读”这把剑
又油又甜 为何停不下来
万花筒
学习力短板
挂科信上门
生二孩受阻
感恩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