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赵跃宇:眼泪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8日   10 版)

    面对17名外校研究生违规转校风波,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在鞠躬道歉时热泪盈眶。令人不解的是,这眼泪究竟是愧疚,还是委屈呢?

    应该是愧疚。这些转校生被冠以“特殊困难”的帽子,但理由却听上去匪夷所思,比如气候不适、饭菜太辣、油漆过敏。如果这些歪理可以钻透一所重点大学规章制度,直到曝光后和大学的尊严一起晾晒在公众面前,那这位校长真该抹着眼泪找个地缝钻进去了。

    也可能是委屈。媒体调查发现,部分转校生背后有“爹”,有人的亲属甚至亲爹是当地教育或者行政部门官员。这位有教育厅副处长的“情况说明”,那位有退休副调研员“打招呼”,一个地方行政体系下的大学校长难免不弯腰不低头。

    堂堂重点大学的赵校长哭了,哭得毫无尊严,哭得意味深长。

“北京黑户”43年
保留一点人生的“诗意”
李兆会是败家子吗
黄习菊:征婚
小偷:忏悔
赵跃宇:眼泪
熊俊怡: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