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圆梦中关村

孙文全:用再生医学造福同胞

本报记者 惠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9日   04 版)

    中关村人才特区

    2011年3月,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15个中央部门和北京市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中关村加快建设首个中国特色的人才特区。

    中关村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41所,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所属院所为代表的国家(市)科研院所206所;大学科技园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4家。

    中关村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超过1.5万人,累计创办企业超过6000家,是国内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在冷藏柜容器里浸泡着的白色条状物,乍看像是宽粉,孙文全博士将其取出展开,铺在自己手背上,开始介绍这条长25厘米、宽15厘米、厚0.5毫米的人体软组织再生修复材料。

    这是以普通猪皮为原料,经过一系列生物工艺制作而成的再生性皮肤材料。不要诧异于此再生性材料的来源,“实际上猪的生物系统与人类非常接近,与人类具有相当高的生理学共性。目前,猪被医学界看成是潜在的人类组织器官捐献体。猪容易饲养,数量多,成本低。”孙文全说。每一块再生性皮肤材料,都可以追溯其个体猪的来源,生长健康记录,保证安全性。

    这位海归博士现在是北京瑞健高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和首席科学家,他在国外待了20多年,曾在美国著名生物科技上市公司LifeCell任高级首席科学家。

    孙文全展示的这些“皮肤”材料早已没有了猪皮的外部形态、气味和色泽,其原材料中可能引起人体排斥和炎症反应的有害因素已经被全部去除,只留下了帮助人体创口创面愈合所需要的东西。他说:“在人体间的组织器官移植中,现在还没有办法避免异体异种材料的排异。我们在开发新产品时特别注重消除了异种材料可能带来的不良反应。你现在看到的再生性皮肤材料则是无排异的现成材料,它可以同病人的自身组织天然地整合在一起。”

    如果患者被烧伤烫伤,在早中期处理过程中,医生可直接将再生皮肤贴在伤处进行辅助治疗,促进创口愈合。孙文全拿出样品,白色的盒子内是双层袋装的再生皮肤,轻便易保存,开封即用,非常方便。室温下可保存两年以上。

    不过,这种柔软的再生皮肤材料可不只是用来简单地处理伤口。观察其切片样本,你会发现它具有多孔海绵一样的构造,材料内部便于人体细胞长入和新血管再生。在人体创口愈合的过程中,它会自动降解。

    除再生皮肤材料外,孙文全的公司也在研发其他再生医学材料。比如外科手术切除坏死或病变的部分组织后,导致的人体内“空缺”。植入再生性的软组织填充材料,可与周围人体组织生长在一起,还能起到固定和重建的作用。“比如乳腺癌患者,切除乳房后,用假体重新塑形,由于周边缺少相应的软组织,植入的假体是难以固定的。如果手术中在假体外同时植入再生软组织修复材料,便能更好地与人体组织融合为一体,起到支撑固定作用。”孙文全解释,“如果早期通过微创手术去除乳房中部分病变组织,那么可以通过注入再生组织修复材料制成的天然水凝胶或海绵起到暂时填充和随后组织重建的功效。”

    再生医学在国内尚属新兴领域,我国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总体上来说比欧美先进国家晚10至15年。国内外产业发展也是近10年才快速发展起来的,目前国内外研制再生生物医学材料主要厂商仅有十余家。在美国已经做出成功产品的孙文全,却在2010年动了回国创业的念头,并将其列入计划。“在美国多我一个人或少我一个人不会有太大变化。但回国后我做出好产品能惠及更多人,有了更好的施展舞台,人生会过得更充实、获得更大的满足感。”仍保有中国国籍的孙文全在辞职回国后,并与另外几位同路人一同创建了北京瑞健高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致力于开发能够促使人体组织再生的新型功能化组织材料,包括能够替代和修复人体组织与器官的再生型医用植入材料和器械。“我们在全国各地调研后,决定落户北京。这里资源比较集中,科技发展基础好。政府的扶持政策比较吸引人,比如刚开始我们想要一些进口仪器设备,我们没钱买,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孵化器先帮我们买下来,租给我们,等资金到位后我们再购买回来。”孙文全坦言,最初是各位合伙人自己掏腰包先建立公司,后来才寻求政策资金扶持和投资方支持。

    儿女都已在美国上大学的孙文全,如果留在国外,完全可以舒舒服服地搞研发,他对艰辛的创业过程完全不后悔。“我从小就在宽松的环境下长大,没受多少约束,一直在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次回国是要做更有价值的事。”

    2014年,瑞健生物研发团队在孙文全的带领下完成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第三代组织处理技术——“EDM酶辅脱胞修饰技术”的研发。该技术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团队已经提交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并已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还在2014年得到了中关村管委会的“前沿颠覆性项目”、北京市科委的创新项目、国家科技部创新项目等资金支持。

    瑞健生物的技术和产品应用范围广泛,涵盖各种创口创面,如烧伤、烫伤手术,皮肤再造,整形外科、脑外科、胸腹腔组织修复和其他多种人类软组织再生。但这些产品要三五年后才能上市盈利。

    对此,孙文全并不忧虑,这么长的时间里,他和团队将继续完善产品,“从生产出厂、医生使用到病人康复,我们要把正常情况下所有可能发生的问题都考虑到,这个产品不是研发出来就完了,还要在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质量控制、成本控制、产品输送、保存技术以及市场调研等多个方面进行完善。”

山东省长郭树清首谈王敏落马
陈吉宁“最后一讲”没有告别
“我为什么在公交车上放火”
孙文全:用再生医学造福同胞
钟宏:微能量助力移动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