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钟宏:微能量助力移动医疗

本报记者 王琛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9日   04 版)

    2014年6月,“健康微能量”上线短短半年后便获得了数百万美金的A轮融资,成为国内医疗云平台领域最大的单笔融资。

    “这是因为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对移动医疗产业前景的看好。”“健康微能量”创始人钟宏说。作为一个移动医疗服务解决商,“健康微能量”借助微信公众平台,为医院和医生提供微官网的制作、运营和营销服务。

    与其他医疗APP和网站不同,“健康微能量”从设计之初就将目光聚集在为医生提供服务、满足医生需求这一点上。“我们不去碰那些看起来很有噱头的概念,我们是想帮助医生解决日常面临的实际问题。”

    “2011年,我们想创业做移动医疗。”钟宏介绍,自己的妻子曾是北京协和医院的内科医生,一家人看病不用太操心,这引得周围人十分羡慕。“这让我觉得家庭医生模式是大家需要的,也是可以在中国推广的”。

    虽然自家有位从医多年的医生,但自女儿出生后,钟宏发现更加需要有针对性的儿科医生来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父亲的身份让他对家庭医生模式有了更细化的想法。而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读MBA时,作为清华x-lab的一员,钟宏有了把家庭医生的想法变成现实的机会。

    “当时我们只是有了这个想法,但是具体怎么做自己也不清楚。”钟宏介绍,在创业初期,大家曾想过在学校或社区开健康管理中心来做医疗项目。“清华x-lab的指导老师否定了线下门店这种商业模式。”钟宏说,“随后在清华x-lab课程体系的《创办新企业》课程中,主讲老师说年轻人应该做一些面向未来、移动互联网方向的项目,这让我备受启发。”

    “通过线下模式你只能做一家店,服务一个群体,而移动互联网可以让你服务全国。”钟宏说。彼时,智能手机普及率还比较有限,钟宏听从老师的建议,选择母婴人群为切入点,带着清华的校友和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生一起做了个“5U家庭医生”APP,主打孕期家庭的健康管理。

    “这是一个孕期全面健康管理的APP,从备孕到新生儿出生,每天都会为用户推送相关的健康资讯,还有医生问答、数据记录以及签约家庭医生的打包服务。”钟宏介绍,在这个创新阶段,x-lab的老师每周都会要求创始人汇报项目的最新进展和运营情况。“还会有投资方来对我们的项目进行点评,等课时结束,就会有投资人说‘我愿意投资你’。这是一个创意和创新结合的过程。”

    孕期家庭医生2012年上线,半年之内发展到几十万用户并拿到首轮融资。但在钟宏看来,家庭医生是对现有医疗模式的一种颠覆,短时间内中国老百姓很难对家庭医生有更准确的理解,也很难产生用户粘性。这种模式相对还是超前的。   

    “受地区差异和医疗资源不均的影响,目前的医疗产业仍是‘以医院为中心’,老百姓要到医院才能看到医生。但随着民营医院、分级诊疗体系的建立,医疗产业的发展开始转移到‘以医生为中心’的主导阶段,随着医生资源的开放,进入‘以患者为中心’,未来医疗产业会往‘以健康为中心’的方向发展。”钟宏认为,目前市面上的移动医疗产品多以患者为中心,却缺少高素质的医生,难以真正解决医患之间的供需矛盾。

    于是,钟宏和他的团队决定将创业方向拓展至以医生为中心,满足医生的需求,做一个全科的医生平台,让更多医务工作者加入。“微平台、微诊室、微科普三者构建出‘微能量’。”“健康微能量”由此而来。

    “因为微信平台建立的熟人连接,吸引医生进入的成本很低,更易搭建出私人的移动健康平台。再者,微信、微博上已经聚集了大量知名医生,需要一个工具把大家连接起来。‘健康微能量’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钟宏进一步解释,医生或医院都可用“健康微能量”的工具30秒创建属于自己的微名片、微诊室、微官网、微医院,将创建好的链接发到微博或微信公号上,用户就可以享受医疗服务了。

    不过,钟宏也强调,“健康微能量”的产品是围绕医生需求的一系列工具服务平台,并非直接面向患者。“每个微官网都是一个入口,患者可以直接关注医院或者医生的公众号,我们为其提供后台的一些技术等服务支持。”

    从2013年年底上线至今,“健康微能量”已经同北京、上海的40余家三甲医院达成合作,5000多名医生加入,包括北大肿瘤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急诊科女超人于莺等知名医院和医生。

    在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医务工作者关注的同时,钟宏发现普通人对健康的关注度依旧不足,等到要看病时,健康状况已经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要从根上解决问题,目标是要让大家健康地生活。”于是,钟宏团队将医学中每个专科常见的疾病问题汇集起来,通过问答、文章和视频的形式放在微官网上,这样患者可以在等待就诊时先对疾病有所了解。

    这样一个小小的微科普背后,隐藏的是钟宏对健康微能量更大的期待。“期望能汇聚更多更优秀的医生,为用户遴选出优质内容,延伸出更多健康服务。‘健康微能量’不只要做移动医疗,更要做移动健康。”钟宏说。

山东省长郭树清首谈王敏落马
陈吉宁“最后一讲”没有告别
“我为什么在公交车上放火”
孙文全:用再生医学造福同胞
钟宏:微能量助力移动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