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青舆情观察

人大代表私挖地下室,监管部门去哪儿了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30日   06 版)

    1月24日晚,北京德胜门内大街93号门前塌陷事故现场,抢险人员正在浇筑混凝土。本报记者 陈剑/摄

    距离全国两会尚有月余,各地两会正纷纷举行。一名人大代表在网络舆论场“走红”,却不是由于他的议案。

    1月24日凌晨,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93号房主偷挖18米深的地下室,导致路陷屋塌的事故。媒体报道,93号院业主李宝俊是江苏省徐州市人大代表,震惊舆论。

    立法者成了违法者?

    这一公共事件中,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就是当事房主的“人大代表”身份。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1月25日~29日的2000条网民观点显示,63.5%网民谴责作为“人民代表”的李宝俊行为“失范”,“愧为”人大代表。网民“湖北胡大夫”讽刺这名人大代表做到了字面上的“深入基层”。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还有34.7%网民批评这名徐州市人大代表“失职”。“知黑守白的小白其实比较黑”发问:“徐州人大代表,为何长期居住北京?异地人大代表怎么履职?全国还有多少个这样的‘人民看不见、够不着’的所谓人大代表?应该彻查。”

    人大代表是立法者,并非政府官员,但目前,“人大代表”身份也成了一种可被利用的“特权资源”。“汽车圈的二手艺术家”评价:“下看上,人大代表是官;上看下,人大代表是民。人大代表一出事,下看上皆贪官,上看下皆刁民。”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显示,“特权”等同类关键词的词频达663次。“Zhou轻舟已过”的疑问颇具代表性:“有多少人大代表是富人阶层、特权阶层?”

    在此次事件的网络舆情中,20.5%网民关注人大代表的选拔机制,25.4%网民关注人大代表的责权利落实情况。

    “我爱我很爱”强烈建议:“应出台制度,约束人大代表每月必须有几天深入社区,了解民意,倾听民声,为民解决实际困难。如果他没时间、做不到,就不要空占这个位置。作为人大代表,不能就知道利用特权忙自己的事。”

    “Lainey啾咪”批评“违法的人大代表”:“很多人就是为了名利才去当人大代表,哪管其他人的权利。国家缺失的是监管和透明。责任和权利之间一定要有制衡,才能保证不会被歪用。”

    网民发问:“有钱就能任性?”

    这名被网民讽刺为“深挖洞、广积粮”的人大代表李宝俊,实际为江苏一家汽配企业——海荧集团的董事长。

    目前,社会贫富差距依然明显存在,“仇官”“仇富”情绪仍拥有较为广泛的网络拥趸。

    除了人大代表这一荣誉性的“官”帽子外,“富商”这一标签,无疑给网络舆论场对李宝俊的负面情绪上加了一把“火”。“仁民评论”感叹:“身家十几亿,还干这事,害人害己。看来,地位和财富并不能使人性变得高尚起来,反而更贪得无厌。”

    “有钱就是任性”成为诸多网民反讽的关键词。“心理学祝卓宏”发问:“任性来自哪里呢?有钱?有权?有保护伞?”“中山桥”点评:“任性到无所顾忌,肆无忌惮,这几乎是中国相当一部分富人的通病。因为他们在拥有财富后,赎买了权力。”

    此外,2013年北京一名教授在楼顶违章建“空中花园”的类似新闻,也被提及。如“手机用户1108455431”就说:“有钱人在北京买房后,可以在楼顶上盖花园,在地下挖洞,这就叫任性。”

    从北京市规划委1月28日的回应看,有钱也不一定能“任性”。

    北京市规划委明确表示,曾向业主发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范围只包括四合院翻建,业主挖地下室属于违规。

    12.4%网民由此呼吁,有关部门应追究相关业主的责任,业主不能因“人大代表”身份免责。网民“雨溪情”认为,路面、房屋塌陷“导致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涉嫌触犯《刑法》第119条规定的过失损坏交通设施罪。“黄埔一投”认为,李宝俊涉嫌触犯“危害公共安全罪”。

    1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专家何世鸣向媒体表示,为了填平塌陷导致的深坑,共运来近2000方混凝土,重量超过4000吨,才将坑填平。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10.5%网民追问:“4000吨混凝土,谁来埋单?”并认为,这不能由政府和纳税人“埋单”。

    “但任心自在”呼吁:“有关部门应对受损毁房屋进行市值鉴定,为无辜受侵害者追究民事赔偿责任,提供客观公正的追责证据。”

    监管部门去哪儿了

    这一事件引发的热度值多日居高不下,还在于用途不明的“地下室”引发了诸多吊诡的联想。什刹海管理处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什刹海水深3至5米,最深处水深10米,但该地下室的挖掘深度已达18米。

    对此,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33.6%网民猜测这一地下室的多种用途。给网民的负面想象提供养料和空间的,是近年来多次被曝光的落马官员家中藏匿大量财富、犯罪嫌疑人在地下软禁女子等负面新闻。20.1%网民认为,挖地下室可能有“不轨意图”,建议有关部门应予以关注。

    “意图不轨”仍停留在捕风捉影,但该工程致使3名工人丧命,则已被媒体证实。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25.7%网民追问监管部门责任,以及3人死亡事件的追责问题。网民“王丹槐”纳闷:“死了3人,当时他是怎么摆平的?请无资质、做建筑地下工程的单位或人员,致人死亡,难道不被判刑和赔偿吗?监管部门去哪儿了?”

    “蓝色2008BJ”要对涉嫌违法违规的人大代表说:“法治中国应该是全民必须遵守国法党纪。法治的至高无上,是任何个人、党派都不可逾越的高压线,才能真正实现法治核心价值与对律法的敬畏。”

    对于追责问题,网民“jsjyjwx”的一句话,代表了网络舆论场上的呼声:“依法严惩不贷,法治不是一句空话,要行动。老百姓看在眼里。”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

人大代表私挖地下室,监管部门去哪儿了
谁该为生命让路?
涉事人大代表至今仍失联
安徽临泉两公职人员被判滥用职权罪
“中国未来的法院”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