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物业管不住,交警无权管,记者调查发现, 长沙部分小区里的消防通道停车已成安全隐患——

谁该为生命让路?

陈萍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30日   06 版)

    消防通道在事故发生时确保消防车通行,也是消防人员实施灭火和营救被困人员的生命线,但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长沙的一些住宅小区发现,许多小区的消防通道停满车辆,“生命通道”管理已成难题。

    1月25日、26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长沙市部分小区,对小区内消防通道的畅通情况进行了暗访。  

    25日,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英才园小区,发现直接通到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已有一半被用来停车了。而标有“禁停”标志的小区西侧,也是随意停放着私家车,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更是没有。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岳麓区麓山名园小区。

    根据消防车的通行要求,消防通道理应保持至少4米的宽度,但这栋楼的消防通道停放了五六辆私家车。消防通道十分狭窄,测量发现,只有2.9米宽,别说是消防车,就是一般轿车,也很难顺畅通过。 

    26日,记者来到雨花区恒大城小区,该小区有58栋楼房,4000多户居民。小区内的消防通道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记者看到,小区内大部分车主都将车辆停在道路两侧,特别是标记为单向行驶的道路,同样停满了车辆,车行十分不便。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青年报记者随即拨打了长沙交警的接警电话,将恒大城小区消防通道的堵塞情况告知交警,前来现场处理的交警也十分无奈,称:“交警只负责城市道路交通,车主在封闭的小区内违规停车,交警部门不能采取抄牌、锁车、处罚等措施。”  

    当地消防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最新施行的《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单位和个人违反该规定,都将受罚。而实际情况是,查处过程中,常常出现检查整改完没多久,又死灰复燃,公安消防部门因警力有限,无法做到时时刻刻对小区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多个小区的物业公司则提出,他们也有难处,很多车主为了方便,把车停在标识为禁停的区域。他们只能劝说,没有执法权。一些业主不配合工作,双方甚至因此产生激烈矛盾。

    据了解,目前长沙消防通道被占用情况最严重的小区,多为安置小区、老旧住宅。部分小区在建设初期没有规划配建地下停车场、未设置停车区域,先天缺陷导致业主把消防通道当成停车场。同时,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长,停车难已成为不少小区的“通病”,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而业主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物业公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等原因造成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屡见不鲜,难以彻底消除。 

    一方面是大量增加的上牌车辆,一方面是很多小区已经无车位可停,消防通道频频被不当占用,已给各地的消防安全带来威胁。2013年3月26日凌晨5时,长沙市开福区左岸春天小区一居民住宅发生火灾,造成业主戴某一家3人因吸入大量烟气窒息死亡。其中,车辆占用小区消防通道,阻碍救援,消防栓内无水,是火灾没有得到迅速扑救,导致蔓延扩大的原因之一。戴某家人将小区物业公司告上法庭,法院判决物业公司担责三成,赔偿48万元。12月11日凌晨,位于济南市洪楼南路的汇科旺园小区一栋18层的居民楼起火,大火共造成4人死亡。起火后,起火楼层上下的消防栓不能使用,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堵住,而楼内的多层安全通道也被阻塞。

    交管部门工作人员认为,物业作为小区的主管单位,理应履行维护小区安全、确保消防通道畅通的职责。而物业管理人员则建议,相关部门应制定细致的分工方案,甚至明确法律上的责权,让物业人员监管起来有据可依,并在执行中能及时获得有关部门的支持。

人大代表私挖地下室,监管部门去哪儿了
谁该为生命让路?
涉事人大代表至今仍失联
安徽临泉两公职人员被判滥用职权罪
“中国未来的法院”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