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老虎”“小鲜肉”,媒体网友最关注?

360网站:年度新闻盛典 大数据来排榜

本报记者 蒋韦华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30日   07 版)

    上周,360推出了14个深度盛典专题,来作为2014的年度新闻总结。和以往一些传统的年度新闻排行榜不同的是,360首次引入大数据来分析,这使得新闻排行呈现出“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一些专题。比如“打虎记”、“明星爱情看不透”、“航空安全年不安全”、“小鲜肉引领新潮流”等。另一大亮眼设计则来自H5设计,每个专题都通过二维码将网页端和移动端联系起来,读者可以通过扫码观看制作精良的H5专题。目前,这些专题点击量已接近1亿。

    据360工作人员介绍,年底深度盛典的操作方式,是先由热搜词和月度人物数据、新闻搜索平台来“跑数据”,由此得出网友关注度最高的人物和新闻事件,在此基础上,选出14个最具看点的专题。根据360新闻数据显示,关于“小鲜肉”的搜索指数同比上升超过1000%,小鲜肉中的佼佼者无非就是这几位:TFBOYS成了无数90、80后怪姐姐怪阿姨心头肉、李易峰凭借《古剑奇谭》走红,创下一周内极速走红的神话、海归鹿晗微博单条评论创吉尼斯世界纪录、陈学冬凭借《小时代》吸引了大量粉丝的追捧、泳池“小鲜肉”宁泽涛的微博粉丝则在24小时内涨了足足五万!小鲜肉有多火可想而知。截至发稿时,该专题的点击量也已达592163。

    大数据推导出的另一个专题是打虎记,这一年有42只“大老虎”被抓。根据360新闻数据显示,“打虎拍蝇”、“大老虎”、“反腐”等搜索指数同比增加500%以上。在中国反腐历史上,2014年是无法绕过的一年。从打破“刑不上常委”惯例的周永康,到改革开放以来落马的最高级军队将领徐才厚,以及创造“小官巨腐”典型的马超群。上线不足一周,这一专题点击量也达到了586299。

    虽然介入原创新闻时间不长,360对新闻的要求是:做有深度的新闻。而大数据无疑最能代表市场态度。每个专题页面下,都有深度数据以图表体现,包括从1月到12月间,以月为单位的数据变化。这些数据包括该新闻的网友关注度和媒体转载量。

    在这些专题的网页右边显著位置,都精心设计了一个“关注度”指标。该指标由360搜索指数驱动,以五边形体现,五个角分别代表了国内媒体、自媒体、朋友圈、微博和国外媒体,每个坐标点汇聚成的五边形面积,则形象体现了这一专题的关注度。关注度越高,五边形面积越大。

    大数据支持的态度,还体现在日常新闻栏目设置上。根据大数据分析,网友对军事类新闻的关注度甚至高于段子笑话。“军迷俱乐部”由此成为一个重要栏目。“当然,我们的军事新闻并非原创,主要是转载14家中央媒体的报道”。360一位新闻编辑表示,他们的“原创”主要体现在专题设计,以及部分话题设置上。当外媒出现华盛顿航母被击沉的乌龙新闻时,编辑根据网友提问和国内媒体的报道,梳理出“中国周边有多少美军航母”的分析;张万年去世的新闻播出后,他们整理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将军们”的专题。因为这些原创专题的设计“打中了阅读痛点”,一个月内军情俱乐部的粉丝数上涨了一万多。

    大数据对新闻推送的影响,不仅仅呈现在网站后端。360新闻正尝试让读者也看到这种大数据的实时变化。在360新闻网站右侧显著位置,增加了“新闻热搜词”版块。根据热搜的程度占据了面积大小不一的位置,点击热词可以直接搜索到相关新闻,大大方便了读者阅读。360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将继续探索大数据对新闻的影响。

360网站:年度新闻盛典 大数据来排榜
李河君二度当首富 李宝俊深挖地下室
一小伙儿自费建网站抢救越调
青年创业 兵团引领
复旦“青椒”:教学很牛也能评上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