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白鹿原》连环画在法巡展

本报记者 蔡梦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30日   12 版)

    在法国安古兰漫画节上,观众在《白鹿原》展厅内。

    1月29日,法语版《白鹿原》连环画出版首发式在欧洲最大的漫画节、法国安古兰漫画节上举行。作者、连环画家李志武原本有点担心法国人“看不懂”、“不感兴趣”,但到了现场,他发现,从漫画展区到安古兰市政府,到处都贴着《白鹿原》的海报,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

    《白鹿原》连环画是我国连环画家李志武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著名作家陈忠实长篇小说创作的大型连环画作品,共730余幅。该作品曾经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并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此次《白鹿原》连环画由法国出版社引进法国,在安古兰国际漫画节上进行首发后,其绘画原作还将在巴黎、波尔多等城市进行巡展。

    现实中的李志武,身份其实是一位公司品牌宣传部的副总经理。但画连环画,却是他自小的爱好,几十年来在进行保险工作的同时,画笔从未荒废。

    1962年,李志武出生于陕北延安市延长县,儿时最幸福的事就是捧着一本连环画,忘记昼夜地看。看得多了,就忍不住临摹起来。15岁那年,他画的连环画作品《智炸军火库》在县城文化馆展出,巨大的幸福感让少年李志武愈发画上了瘾。

    “我画的画,别人一看就感觉是陕北人画的,其他地方的人画出来不是这个味道。”李志武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坦然道来。

    生长在广袤的黄土高原,李志武的笔触苍凉、朴拙,充满泥土气息。除了《白鹿原》,他还画过《平凡的世界》,并获得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为了画好作品,李志武做了大量的田野调查。

    李志武曾三次赴白鹿原考察,并到韩城党家村、灞桥牛举人宅、三原的冯寡妇院和西安的多处古民宅拍摄资料。连环画上的每一个细节,从院落家具,到穿衣打扮,再到身姿体态,都透着浓厚的关中民俗风情。李志武强调,“细节都不是凭空杜撰的,而是以现实为依据的。”

    功夫呈现在画笔上,作家路遥生前鼓励这个后生,“要画就画出个样子来”。在病榻上,路遥还欣慰地评价《平凡的世界》连环画“水准不低”。陈忠实也对《白鹿原》连环画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志武画的《白鹿原》连环画,我以为把握的甚为准确,甚为传神,更有着画家自己着意的夸张和张扬。”

    李志武告诉记者,自己画画的时间都靠从业余“挤时间”。在保险公司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他常把自己关在书房里,一画就画到凌晨两三点,早上起来再正常去公司上班。“因为自己是真的热爱画连环画,所以也不觉得辛苦,反而是乐趣所在。”

    “中国传统连环画放在世界范围来看,其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艺术水准很高,有不少作品是传世经典。但是,由于近年来西方和日本等卡通漫画的盛行,中国传统连环画悄悄萎缩了,很多画家丧失了对传统连环画艺术的信心。其实,面对外来的流行浪潮,应该有人坚持我们优秀传统的传承与发展。”

    一位法国出版社的编辑告诉李志武:“其实相对于常见的日本漫画、西方卡通,你的连环画与众不同,肯定会让法国人觉得新鲜、好奇,进而被打动。因为《白鹿原》的厚重感是其他漫画卡通无法比拟的。”

    李志武听了很高兴。在向记者复述时,他信心十足地说:“这个理没错。把我的画和其他国家的漫画卡通放在一起,我隔着十几米远也能一眼认出我的画!”

人艺大舞台上的外省保安
《白鹿原》连环画在法巡展
春晚首发吉祥物
张默获刑六个月
惜别“杨排长”
“金扫帚”开评
“发现·走进生活的艺术”让艺术回归大众